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古稀老人王金才:15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发表时间:2017-05-16 16:0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王金才,男,生于1948年6月,涡阳县标里镇人,一位老实巴交的农村老汉。

  事迹简介:王金才今年69岁,家住涡阳县标里镇刘竹行政村后崔楼自然村。年近古稀,本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但他却像照顾婴儿般照顾60多岁的妻子,吃饭穿衣,洗漱方便,每天如此,到现在已经整整15年了。他是一个命途多舛的人,年轻的时候父母早逝,娶妻后生了两儿一女。虽然家里穷,但想着自己和媳妇一起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然而老天对他太不公平,二儿子因意外腿部落下了残疾,无法靠自己独立生活,还要靠年近古稀的老爹接济,小女儿精神也有问题。生活的苦难让王金才尝尽了世间的辛酸,但他总是微笑面对,然而最让王金才牵挂的是自己的媳妇……

  正文:

  村庄的保洁员 妻子的守护神

  刚过了鸡年的春节,正月里还很冷,凌晨四点天还很黑,王金才就早早起床了,借着微弱的灯光,他穿上镇里给自己发的大衣,因为自己是国家级贫困户,所以今年镇里除了给自己发了一件军大衣还有一床棉被,妻子怕冷被子给妻子盖了。王金才起床后先叫醒妻子,然后给妻子穿好衣服,抱着妻子方便,方便后把妻子放到床上,给妻子盖好被子,拿上自己打扫卫生的工具,骑着垃圾车带着手电筒就开始了打扫卫生,扫地、捡拾垃圾、清理垃圾桶,大概干到七点钟,王金才又赶紧回家,给妻子穿衣服,做好饭喂妻子吃,吃好饭以后去给别人干活挣钱。

  女儿突患疾病 他全力治疗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虽然家里穷,但女儿出嫁时,王金才东凑西借给女儿置办了不错的嫁妆,本想着自己和媳妇老了以后,可以享女儿的福,然而很多事总是事与愿违。女儿出嫁后的第五年也就是2000年,由于长期和丈夫吵架,加上女儿心理素质差,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看着眼前疯疯癫癫的女儿,想着出嫁前的爱笑的姑娘,王金才的心都碎了。当时他毅然决定,无论花多少钱一定要把女儿的病治好,自己努力干活,多苦多累他都不怕。从此以后,王金才就同时干了几份工作,一边种着自己家的十几亩地,一边还帮着别人打药挣钱,农闲的时候他还去附近的工厂打工。自从女儿病了,一年四季,他从来都没有闲着。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努力挣钱一定要把女儿的病治好,皇天不负苦心人,在王金才的努力下,女儿的病有了好转,发病的次数比以前少多了,有时候一两个月才发一次病,平时跟正常人一样,看着女儿又恢复了正常,王金才说:自己累点苦点没啥,只要女儿好就行了。

  女儿刚好媳妇又病 生活对他总是太残忍

  2002年4月极平常的一天中午,王金才刚刚从地里干完活回到家,看到媳妇躺在地上,他吓了一跳,急忙把媳妇扶起来,用板车把媳妇拉倒镇上的卫生院。经医生诊断,原来妻子患的是突发脑溢血,如果送来的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看着病床上的媳妇,王金才哭着说,咱家虽然穷,但只要你在家就在,你要是死了,剩我一个人怎么活呀!医生说:由于送来的及时,问题不大,住院治疗半个月就行了,不用担心。听到医生这样说,王金才笑了,没事就好,没事就好,我们好好治病,治好了就回家,王金才对妻子说。

  祸不单行福无双至 妻子病情恶化导致瘫痪

  本以为治疗一段时间妻子就会好起来,自己用板车拉着妻子回家,然后自己在外努力干活,妻子操持家里,日子过得不会太差。没想到妻子突然病情恶化,瘫痪了,这辈子生活无法自理了。王金才用板车把妻子拉回了家,心里想着不管怎样都是自己的妻子,妻子瘫痪了,我要养她一辈子。

  这一瘫痪,妻子再也没有站起来,一瘫就在床上睡了十几年!回到家后,妻子瘫痪在床上,家里的一切全靠王金才一个人,王金才一边护理着妻子,为妻子擦洗身体、梳头洗脸、按摩搓脚、端屎接尿,一边打理着家里的十多亩地,地里没活了,他就去帮别人打农药挣钱。王金才说:“只要自己的媳妇好好地地活着,我再苦再累都没事”!

  “你是我媳妇 我会照顾你一辈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金才15年如一日地细心照顾下,妻子如今已经能够说几句简单的话了。王金才说:“她虽然不能动了,每天晚上干完活回来,她能陪我说几句话就行了,想着妻子在家等我回家,这才是一个家啊。”

  谁能想象得出这15年来,王金才究竟付出了多少辛劳,伴随了多少辛酸!然而面对这一切,王金才没有半句怨言,经常对妻子说:“你是我的媳妇,无论你变成什么样我都会养你一辈子。”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