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初中生史丽:小小年龄自立自强撑起残破的家
发表时间:2017-05-16 15:4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史丽,女,2002年5月4日出生,蒙城县小辛集乡唐庙村小史庄人,现在小辛集乡唐庙中学八年级(1)班读书。

  事迹简介:大大的眼睛,瘦弱的身材,一个貌不惊人的小女孩,却有着坚强的毅力,凭着顽强的精神,独立撑起一个残破的家。15岁的女孩,本是享受着父母的宠爱,在爷爷奶奶面前撒娇的年龄,由于家庭的变故,失去了父母的宠爱,充当着妈妈的角色,在家里既要照顾年迈的奶奶,又要照顾幼小的妹妹,自立自强,撑起这个家。

  正文:

  史丽妈妈为一级言语残疾、多重脑障碍。先后经历两次车祸的爸爸,瘫痪在床后又患上胃癌,2014年10月撒手西去。面对智障妈妈和年幼不懂事的妹妹,史丽擦去了眼泪,12岁的她硬是撑起了一个家。

  小小年龄自立自强

  “爸爸临终前拉着我的手叮嘱,要帮他照顾好妈妈和妹妹。”为了完成爸爸这个遗愿,每天6点,当时正在读六年级的史丽就早早起床烧饭,随后,帮妹妹穿好衣服,伺候妈妈和妹妹吃饭。吃完饭史丽上学就把妹妹带到班里,和自己坐在一起上学。“老师教我们读什么,妹妹也跟着读,把全班同学都惹笑了。”去年,由于自家的房子已经有了裂缝,无法居住,史丽就带着妈妈和妹妹住到了常年在外打工的五叔家里。从此,她又肩负起照顾奶奶生活起居的担子。每天,史丽都是飞快地骑着自行车奔波于家校之间。中午放学刚到家,史丽就从里屋取出暖水瓶,为双目几近失明、听力严重受损的88岁的奶奶洗头。洗好后,史丽把奶奶扶到门旁坐下,倚着门晒太阳。一边大声地和奶奶聊天,一边忙着准备午饭。上中学后,学习负担变重,史丽的脚步变得更为匆匆。“没有吃早饭的习惯。”史丽笑着说,“也来不及啊”。

  独立撑起残破的家

  “好坚强哦,这样的家境,如此重的担子,她却一直都面带微笑。”自年前知晓史丽的家境至今,四次到家送温暖的蒙城乐生爱心公益联合会副会长蔡训丽由衷赞叹。“没见她哭过,也没听她诉过苦,性格乐观,懂事明理,满满的正能量。史丽同学在校还乐于助人,经常帮同班同学打扫卫生,还“现身说法”,开导本班一名父母离异却一直“从阴影中走不出来”的同学,让其放下思想包袱,快乐健康成长。另一名寄住在外公外婆家的同班同学在她的影响下,由原来沉默寡言,现在与她成了好朋友。在唐庙村委会的重点关注下,史丽一家三口全部吃低保。目前,正在为其家实施危房改造项目。学校为其办理了建档立卡就学扶助,减免了所有费用。姑父充当起监护人角色,三天两头骑着电瓶车到家关心照顾,“没钱或缺什么东西了,就到姑父家要,可热情了。”在史丽事迹被蒙城乐生爱心公益联合会报道后,经常有好心人到家送食用油、新衣新鞋之类,蒙城六中学生还打算定期帮助她辅导功课。

  乐观面对,感恩帮助

  “困难总会过去的,我会勤工俭学,以后找份稳定工作,供妹妹上学,一定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乐观的她笑着说,我也非常感谢关心我,帮助我的好心人。

  史丽的事迹曾被《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以及多家主流网站报道。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