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李丹丹:悉心照顾瘫痪公公 赢得乡邻称赞
发表时间:2017-04-17 16:1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李丹丹,女,生于1990年3月,家住谯东镇石轿铺村代元庄。

  事迹简介:在谯东镇石轿铺村代元庄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六口之家,家里面有个人见人夸的好儿媳李丹丹,现年26岁,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在家里遭遇厄运时候,她不离不弃,用她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儿媳和母亲的责任,是本庄皆知的孝顺媳妇。

  正文:

  人人常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媳妇。丈夫是家里唯一劳动力,长年在外务工,全部家务和照顾老人的事情都落在她的身上。自从结婚以来两口子勤快、懂礼貌,和村里人相处得很好。2014年李丹丹又怀上一个孩子一家人和谐幸福,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袭击了这个家庭,2015年年初公公突发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住院期间,李丹丹始终守在医院,衣不解带的侍候了半个多月。因为住院花费太多小两口选择出院治疗,出院后回家治疗是困难的开始,公公代红伟不仅不能说话,全身瘫痪,脑子也有了轻微的精神病和健忘症。刚开始家里有些积蓄,老公代培培还可以在家和李丹丹一起照顾父亲,但是治疗的花费很快把积蓄用完,代培培必须出去工作,照顾公公代红伟的负担全部落在刚生孩子没多久的李丹丹身上。

  刚开始回到家里公公只能躺在床上,每天都是李丹丹在精心照料。早晨给公公洗脸,穿衣服,把饭喂到嘴上。大小便每天几次全部给她把尿盆放在床上,解好大小便后倒掉。为了防止长期躺在床上,长褥疮,每天都要烧几瓶开水,给公公翻翻身、擦擦身子,为公公倒屎倒尿,然后把换掉的衣服洗干净,把公公照顾得干干净净的。因为公公有点轻微神经病和健忘症,有时候会不记得儿媳,不配合李丹丹的照顾,就会莫名发脾气,打翻饭碗,乱扔东西。言语不能沟通,身上哪里不舒服,需要什么全靠李丹丹看公公表情进行解决。

  自从回家以来每天李丹丹按照医生指点给公公按摩穴位,经过一年的细心照顾公公渐渐可以行动了,也可以记住儿媳样子了,看到公公可以行动,李丹丹是非常高兴的,虽然依然不能顺畅的说话,但是可以简单交流。每当公公烦恼时,她都会耐心的劝说,“好好养病,我们会照顾好你的。”别人说她,你怎么这么有耐心,她总是笑笑说,父亲年龄生病瘫痪,我们做儿女的就应该这样,让长辈放心。

  家里不仅有需要照顾的父亲,还有俩个孩子和一个88岁的爷爷。照顾四个人的李丹丹,为了省时间、省校车费她每天5点就起床做饭,喂完四个人吃完饭就要急匆匆带着小宝宝送哥哥,为了及时回来照顾两位老人。自从公公出事以来,李丹丹家里很少买衣服了,尤其是李丹丹的衣服,全部是在城里小区看大门的大娘帮忙收集旧衣物,偶尔李丹丹会给孩子买点新衣服,在李丹丹心里再苦不能苦孩子。虽然李丹丹很贴心的照顾四个人,但是四个人都需要照顾,有时候照顾不来孩子就会不小心摔伤,看到孩子受伤李丹丹是非常自责的,但是她从不会向在外工作的老公代培培抱怨,她只会安慰老公家里有她,老公在外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照顾四个人的她从没睡过整夜的觉,没吃过一顿完整的饭,但她依旧无怨无悔。

  李丹丹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能俭则俭,朴素勤俭为本,一家人都没穿过什么名牌,就连桌椅、沙发等家俱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走进李丹丹的家,你会感觉到有一股农民质朴的气息,但是简而不乱,物品的摆放井井有条,环境整洁舒适。

  虽然生活困难,但在邻居面前,李丹丹永远都是微笑的,平时也非常乐于助人,从来没有和邻居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和邻居和平相处,互相尊重,一家有难,邻居支援,只要邻居需要她帮忙的,她都尽量做到,邻居对她也非常尊重。在邻居眼里,李丹丹不仅是石轿铺最孝顺的儿媳,一定是整个谯城区最孝顺的儿媳。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李丹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提倡了全民文明,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或许我们觉得这只是在平常生活中一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一个小小的生活细节。但是我觉得在金钱至上、世风日下的当今,李丹丹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从平凡中的不凡之处使我们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尊老敬上,互助互爱。李丹丹无微不至侍奉着病重的公公,用如水般平静地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