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杨侠:十六载扎根农村教育 好教师身患重病不忘初心
发表时间:2017-04-17 15: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人物简介:杨侠,女,生于1982年9月,亳州市蒙城县篱笆镇郭集学校教师。

  事迹简介:2000年参加工作后,杨侠怀着“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走上了教学岗位,从此,就一直扎根在边远农村小学教师工作的第一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16年来,这位朴实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即便身患癌症,只要还能站在讲台上,她觉得就是最幸福的。她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对农村教育事业的一颗奉献之心,用爱心、智慧、心血,滋润渴望知识的农村孩子们的心田,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教师的崇高理想。

  正文:

  郭集学校的冬日清晨在杨侠的踏雪声中慢慢醒了过来,北风像个调皮的孩子,不断的作弄早起的人儿。杨侠裹了裹大衣,像往常一样,早早的就来到了学校,在她简陋的办公桌上拿出了昨晚的教学笔记。孩子们的数学成绩是她非常放在心上的事情,一点也马虎不得。虽然昨天晚上备课了很晚,却又担心年纪大了会有差错遗漏,便早上再检查一下。想到冬天孩子们容易生病,便又整理一下教室的卫生,烧一瓶开水,尽量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杨侠总觉得时间走的太快,心中的事情还没做满意,一天就过去了。课堂上,她耐心的把知识讲给孩子们,看到那一双双求学的眼睛,她的内心就会有满满的幸福感。课下,她针对孩子们的问题会一一谈心辅导,因为她见多了农村学子的流失,所以会让自己更尽心的关心学生,爱护他们。待她离开学校时已是黄昏星露。这就是杨侠平凡的一天,却已坚持了16年,可谁又知道这对5年前不幸患了乳腺癌、甲亢的一位女人是多么的不易!

  从200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杨侠就扎根偏远农村。16年来,他以校为家,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数学教学工作。她说,能让孩子们有个更好的机会,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2010年初,杨侠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上课时常有些胸前阵痛,甚至讲课太激动时会头晕,批改作业时比较费神,但她并没有因此耽误一节课,还是坚持上完了春季学期的课程。同年夏季,经过详细检查,杨侠被蚌埠医学院确认为乳腺癌,她不得不进行手术和治疗。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她的身体被严重的破坏,不得不暂时离开了钟爱的岗位,回家休养。当一种信念融入到时间与生活时,你才会感觉到不能为是多么的心痛。在家的半年时间里,她时常挂念班里的孩子们,谁又调皮捣蛋了、谁又揪女孩的辫子了、谁又上课说话偷吃零食了……这些画面不时的在她脑海中盘旋掠过。2011年,在进行多次治疗身体好转后,他在与家人反复商议征得同意后,再次站在了三尺讲台上。“从教16年了,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即便是在家里休息,也放心不下他们,还不如来上课。”经过几年的治疗恢复,杨侠的身子好了一些,她很高兴,因为每天都能与孩子们在一起。她说:“能多给孩子们讲着课,让咱们村上学的孩子更多,我就心满意足了。”

  朴实的穿着、和蔼的笑容、清脆的声音、工整的板书……讲台上的杨侠,虽然身躯瘦弱,但从未在她脸上看到过愁苦,时刻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时时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不知情的人根本看不出她是一名重病患者。

  “带病上课真的很困难,杨老师太敬业了。”郭集学校其他老师说道。虽然带病上课,但杨侠从来不说累,就是有时身体痛得讲话的力气都不足,他也坚持备课、上课、批改学生作业,实在难受的时候他就偷偷伏桌休息一会儿。杨侠说,他最担心自己的身体不好,影响教学质量,对不起学生和家长。正是出于这种担心,她的课上得更细致了。让杨侠感到欣慰地是,孩子们似乎懂得了老师的辛苦,学习比以前更努力了。

  “我们都希望他休息调养,毕竟生命更重要!”韩泽说,自从杨侠患病治疗后,家人多次劝她好好休息养病,但都被她用“学校老师紧缺”“学生们熟悉我的课”“没关系,吃点药就好了”等话语婉拒了。又因为不想让她过的不开心,家人还是同意了杨侠的决定。

  据了解,杨侠所带的班级留守儿童多,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与监督,有的孩子学习不认真、有些因为家庭贫困不想继续读书。为此,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家访,足迹遍布了郭集村及周边村屯的每一个角落,给在外打工的学生家长打电话联系,时常上门去照看贫困的学生,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来帮助他们。多年来,他经常给孩子们买一些学习用品。

  农村的孩子冬天容易感冒生病却又不善言辞,有的学生生病了一两天家里的爷爷奶奶也没看出来,导致生病的学生身体越来越差,严重影响到了生活和学习。所以杨侠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仅课堂上能发现孩子们的学习问题,更能发现孩子们的生活问题。看到有学生精神不好,就会主动关心,试摸孩子的体温,有需要的就会带他们去看病。还主动给他们垫付医药费,对于孩子们来说,杨侠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他们的母亲。因为与父母一年相处的时间远远不足于杨侠老师照顾的时间多!每个春节年前,总会有许多孩子的家长前来感谢杨老师,因为她不仅教了孩子们知识,更是呵护了孩子们的成长!师恩如山。对此杨侠总是笑着说道":这是老师的本份,都是应该做的。"

  杨侠现在家住蒙城,离郭集有着近80里路的路程。路况不好,却又不通公交。有时她就住在学校的简陋宿舍,身体实在不舒服了,就会赶回家早上又赶回学校,来回路程就要2个小时。我有时问她为什么不回城里换个好些的环境呢。杨侠说道“这样的生活我都习惯了,你看我教过的好多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呢。”辛勤耕耘,获得肯定,这或许是她拖着重病之躯坚守教学一线的另一精神支柱。而言语中的些许自豪,却让我仿佛一下明白了幸福与付出原来就是如此自然却又平凡。16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郭集学校的三尺讲台上,她的身影是那么的单薄而又伟大!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