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谯城区梁永利:为自己的人生价值积分
发表时间:2016-09-12 14:2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梁永利是一名医生,从医20余年,为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在校大学生看病全部免诊疗费。两年前,他建成一个老年公寓,在照顾自己父母的同时,也帮助别人照顾父母。他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老人们老有所依是为自己的人生价值积分,他心安理得。

chenay6957

梁永利的诊所就在老年公寓院里,让他可以随时随地给老人们把脉、看病

  残疾人、孤寡老人看病免费 

  梁永利20出头时就在谯城区赵桥乡前李河村其岳父的诊所内做学徒,主要学习治疗胃病。由于梁永利聪明好学,很快便能独当一面。但他不满足于现状,考取了武汉一所医科大学读大专,掌握了中医把脉、针灸等技艺。学成归来后,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胃病而让他声名远播,几乎每天都有数百公里以外的患者前来求医。

  46岁的梁永利从医20多年,不仅医术得到大家的肯定,他助人为乐、关爱老人和贫困家庭的行为也受到群众的好评。

  9月7日上午9时30分,到梁永利诊所看病的人已排起了长队。他告诉记者,一上午不到两个小时,他已经为三位患者免费看病了。

  “刚才有位老人,70多岁了,一个人从太和县来看病,一边说一边哭。”梁永利说,他了解到老人家庭贫困,老伴儿也生病多年且卧床不起,于是便免了老人的诊疗费。

  十年前,他的诊所就有个规矩,为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在校大学生免医疗费。多年来,几乎每天都有免费看病的患者。另外,前李河本村人到其诊所看病,全部免诊疗费。

  建老年公寓希望“忠孝两全”

  2014年,梁永利在前李河村建起了一个老年公寓,自己的诊所也搬到了公寓里。他说,都说忠孝不能两全,工作忙起来就没办法照顾父母,他希望既能为群众看病,让自己所学的技能和知识得到最大的发挥,又能将自己的父母带在身边贴身照顾,而这就是他最初建老年公寓的初衷。他把这座老年公寓命名为“老有所依”。

  如今,梁永利均已年过七旬的父母都住在这个公寓里,现在身体很健康,精神头也很足。他们没事还帮儿子照顾其他老人,打理公寓内的蔬菜。

  “梁院长,过来过来,我这嘴巴怎么老是干啊,你给我看看。”在老年公寓的一楼,77岁的李玉英喊住了梁永利。梁永利看了看老人的舌苔,给她把了把脉,告诉老人待会儿让护工将配好的药给她送来。

  “梁院长比我儿子都强,我儿子不在身边,他天天在身边,随叫随到,平时头疼发热,不想吃饭,睡不着觉啥的,拿药他都不要钱。”李玉英说完看着梁永利说,“我咋感谢你呢?”

  “咋感谢我,那就我配菜,你拿酒,咱俩喝晕!”梁永利说完,李玉英咯咯直笑。梁永利幽默的语言风格,让老人们每次跟他聊天都能被他逗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目前,老有所依老年公寓共入住老人80余名。梁永利说,公寓开业两年来,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他都是用诊所赚来的钱贴补公寓。

  公寓里一位80多岁的徐老太,两年多前由大儿子送到这里,交了一个月的费用便再也不出现了,老人在公寓住了半年多,梁永利联系到她的家人,希望她的两个儿子能到公寓来看一看老人,小儿子说,母亲住公寓的钱由他出一半,另一半让公寓找其大儿子要。梁永利对此很为老人难过,虽然每月只收一半的费用,但他依然全心照顾老人。老人刚到公寓时身体很差,走路都不稳,现在身体好了很多,也能行动自如了。

  梁永利说,建这样一个老年公寓,他并不后悔,“现在人工作压力都大,很多人没时间照顾父母,我来替他们照顾,我觉得我这么做是为自己的人生价值积分,我心安理得。”

  梁永利目前还是亳州市爱心协会的成员,经常为孤寡老人、贫困家庭捐款捐物。他说,未来,他除了想将老年公寓扩大,接收更多老人外,还打算资助本村的大学生。“今后村里只要谁家孩子考上大学,学费我全包。”(曾莹莹)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