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孙启伟:亳州首位公务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发表时间:2016-08-16 11: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事迹简介:

  孙启伟出生于涡阳县城关街道长青社区(西关街),今年45岁,现在在亳州市政府工作。2012年5月份,孙启伟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5月21日活动当天,包括孙启伟在内共有29名公务员参与采样,在3月份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通知,他与深圳的一名白血病患者HLA配型相合,又经过高分辨配型检验、体检等一系列准备后,于6月29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亳州市首例公务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让善行义举在亳州大地传播,为道德之乡再添佳话。

孙启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与妻子合影

  从2014年5月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孙启伟就盼望有一天能挽救他人生命。

  能配型成功是缘分

  今年44岁的孙启伟在亳州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从2004年开始,孙启伟每年都会义务献血,并在2014年5月成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志愿者。2016年3月,缘分从天而降,孙启伟接到了亳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与深圳的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接到电话时候内心很激动,我当即就答应了。”孙启伟说。出于对家人的尊重,孙启伟主动与家人进行沟通,捐献的想法也得到妻子的支持。接下来的高分辨配型和体检,一切都很顺利。

孙启伟在妻子陪同下入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捐献坚持锻炼身体

  得知一切合格后,孙启伟几乎每天都会走路上下班,清晨会准点起床跑步几十分钟。白天在单位,闲暇时会爬楼梯锻炼,下班后打羽毛球,每天锻炼的时间保证在两小时左右,遇到下雨天,就在室内做俯卧撑或爬楼梯。“既然答应了捐献,我有责任用最佳的身体状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造血干细胞”孙启伟说。

医务人员正在给孙启伟注射动员剂

  入院准备捐献

  6月24日,孙启伟向单位请假,在妻子及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赴合肥入住省立医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注射了4天的动员剂后,29号上午,历经3个多小时的采集后,孙启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于当天下午由亳州市红十字会的两名志愿者护送着紧急赶往患者所在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生命的种子于当晚输送到患者体内,帮助这名80后的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

孙启伟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

  “生命种子”千里赴深圳

 

 

  6月29日上午,在合肥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孙启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造血干细胞将帮助深圳一名白血病患者重获新生。图为当天下午在合肥机场,亳州市红十字会的两位志愿者护送着“生命种子”准备乘飞机到深圳。到昨晚11时截稿时止,“生命种子”已经飞抵深圳,并被在机场等候的医护人员送往医院。

  践行共产党员宗旨

  对于“七一”前夕能够以捐献行动挽救生命,向建党95周年献一份特殊的礼物,孙启伟感到由衷的高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救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启伟说,自己曾有个亲戚就是因身患白血病而去世,如今虽然自己面对的是一名陌生患者,但在生命面前,他相信缘分,坚信自己的选择,并很乐意做这件事。

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青到采集室看望慰问孙启伟

  致力于孝文化传播的使者

  2014年的冬季,孙启伟开车路过涡阳县城西芍香路与淮中大道交叉口,看到路边一位老人非常痛苦,便急忙停下车,上前询问,老人指着腹部费力地说:“我的肚子痛得很,想去医院检查一下,现在走不动了。”孙启伟二话不说,调转车头,将老人扶上自己的车开到涡阳县急救中心,经检查系急性胃穿孔,需立即手术。孙启伟一边与老人的儿子打电话告知情况,一边找医院的同学安排联系医师及床位,等患者家属赶到医院,一切手续都基本办妥,为病人手术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立志要在市民心中树立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孙启伟2000年通过考试,到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担任业务科长,孙启伟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并叮嘱同事时刻保持公务员的光辉形象,切实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孙启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曾连续六次获得“亳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是“亳州市百名业务科长”优秀代表。

 

 

  一位同事的小孩患有脑瘫,孙启伟就多方面给予照顾,在一次分配住房的时候,孙启伟就悄悄地告诉同事:我抽到好的楼层就给你换,让你更方便地照顾孩子。孙启伟还组织30多个窗口的同事与留守儿童及敬老院等需要救助的群体结对帮扶,力所能及地献爱心、帮助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战胜困难,孙启伟曾先后帮扶过6位留守儿童。

  2012年5月份,孙启伟任亳州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分管团支部工作,与其他团委领导研究后,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活动,5月21日活动当天,政务服务中心共有29名公务员参与采样,现场捐献场面异常感人,影响和带动了政务中心保安、前往政务中心办事的部分群众,采样工作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中午才结束。政务中心除4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无法入库外,共有25名国家工作人员采样成功,加之现场加入的群众共计40多名志愿者采样成功。这个40多人的小团队已有两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两条宝贵的生命。

  2016年3月份,孙启伟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他与深圳一位80后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孙启伟无比激动,第一时间通知了爱人段淑芬,段淑芬也是激动万分,在电话的另一端叮嘱:“这是一种缘分,只要进一步检查符合要求,你一定要坚持把人救活。”

 

 

  为了支持丈夫锻炼身体,确保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中不出现意外,段淑芬掏出自己的积蓄为丈夫买了一辆山地车,并从护理专业的角度为丈夫列出每日食谱。6月24日,孙启伟按照预案提前住进安徽省立医院,每天两次注射动员剂,在6月29日上午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并于当天下午由亳州市红十字会的两位志愿者紧急护送至深圳。

  我在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当同学及朋友在网上看到孙启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后,纷纷打电话询问细节及身体感觉等情况,孙启伟总是笑着说:“没事,就像平时献血一样,很轻松。”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孙启伟和妻子商议,暂时先瞒着双方父母,毕竟他们都是70多岁的老人,承受不起太多的担心,等回来后再逐一向他们解释。

  在合肥工作的表妹看到孙启伟为了一位连姓名都不知道的陌生患者而坚定不移地捐献“生命种子”,在感动之余,立即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相信,在孙启伟无私奉献精神的鼓舞下,会有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志愿者队列,中华骨髓库将会在众多志愿者的带动下,快速从200万发展到2000万,甚至是两个亿,直到每一个需要救助的无辜生命都能及时得到救助,白血病再也不是恐怖的名词,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更加温馨。

  孙启伟“以我热血,助他重生”的大爱精神不正是老子慈爱思想的具体体现吗?孙启伟及200多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大爱之心随着生命的种子落地发芽,200多万对流淌着同样鲜血的供患同生于世,200多万鲜活的生命重新绽放生命异彩。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