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谯城区雷先锋:用“五心”照顾五保老人
发表时间:2016-08-15 09:5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我们院长脾气好,人善良。”这是赵桥乡敬老院的老人对雷先锋的评价。2008年,雷先锋受命担任赵桥乡敬老院院长,这八年来,他一直悉心照料院内的60多个老人。“上是老人的父母,下是老人的孩子。”这是雷先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雷先锋正在给一位老人剪发 来源:亳州晚报

  敬老院的一家之长

  8月8日,笔者走进赵桥乡敬老院,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绿色,院内小道两旁种植着杏树、桃树……密密麻麻的树枝相互交错。小路上,几位老人坐在路边聊天,雷先锋正在给院内的老人理发。

  “8年前,这里一棵树也没有,都是这几年我发动大伙种起来的,老人多看点绿色,心情舒畅点,这是我在当院长之前照顾老人的经验。”雷先锋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因父亲的好友周继良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雷先锋就一直照顾他,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

  2000年,国家机构改革,雷先锋成为下岗人员。几年后,赵桥乡敬老院建成,雷先锋委以重任,担任敬老院院长。“以前我照顾父亲好友的事大家都知道,觉得我照顾老人有耐心,才把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既然政府信任我,我无数次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这些‘五保老人’过好,让他们在这儿享福。”雷先锋说。

  与老人相处要有“道”

  不要骑车非要骑、不要吸烟非得吸……敬老院的管理并不像雷先锋起初想象得那么简单,很多老人之前一个人生活自由自在惯了,突然过上有人管的日子,多少心里会不舒服,矛盾也很多。

  “通过长时间的相处,习惯了老人的喜好,也知道怎么应对,强制不行,就耐心劝导,劝也不听那就变着花样哄。”雷先锋说,对于个别不听劝的吸烟老人,他通过送水果、瓜子等“贿赂”老人,让他们渐渐戒掉烟瘾。

  敬老院的服务人员少,雷先锋让身体好的老人负责院里的采购工作,这样老人们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忙碌起来老人不仅身体越来越好,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我们都乐意干,能帮点忙说明自己还有用处。”院里的老人李绍才说。

  “逢节必过,过节必须吃好的,老人年龄大了,不能委屈了嘴,该吃就吃。”雷先锋说,每到过年,他会亲自下厨做合碗,与院内的老人一起过春节,亲如一家。

  照顾老人要怀“五心”

  “照顾老人要有‘五心’,热心、爱心、耐心、信心和敬老之心,大多都是无儿无女的,孤苦可怜,我就像是他们的儿子,照顾他们也就像照顾自己父母。”雷先锋说,因为家离赵桥比较远,每天来回路程都要花一个多小时,所以他早上7点就要从家里出发,直到傍晚才回来。

  雷先锋经常用自己的钱从市区里为老人买一些零用物品,“有时候老人急需要什么东西了,我家住在市区里给他们买也方便。”雷先锋说。

  老人们现在住的是老院区,房屋设施不太好,每当下大暴雨,雷先锋就打伞一间房一间房问屋子有没有漏水。

  照顾生病老人雷先锋也是如此,2013年,老人李春友夜里疝气发作,为了给李春友凑齐医药费,雷先锋向左邻右舍到处借钱,并且在李春友住院的20多天里,雷先锋整天整夜陪在身边细心照料,直到老人康复出院。(亳州晚报 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