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爱岗敬业程广济: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发表时间:2016-06-23 10:3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利辛县张村镇淝东小学教师程广济,1967年10月出生,1984年9月参加工作,长期在农村偏远学校任教。

  程广济,从淝东小学到他家有二十多里路,多年以来,他每天七点前到校,下午很晚才回家,尤其是冬天更是辛苦,常常天刚亮就要动身,天黑了才开始离校,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多少年如一日,从未缺过学生一节课,真正做到了爱校如家,由于偏远农村学校缺教师,他一直担任两个班的数学课,育人比教书更为重要,他常常利用课外时间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大到安全,小到生活细节,孩子们都很喜欢他,也很关心他。

  程老师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平等对待每位学生,从来没有给家长打电话反映学生的缺点和不足,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品德上闪光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上进心。程老师相信他们会改变。 二年级学生刘宇凡和张梦涵都是留守儿童,家长常年不在家,亲情缺失,疏于教育,学习成绩差,并且性情孤僻,不和其他同学交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不愿意做,家长准备将他们带走。他得知这一情况后,做家长的工作,孩子留下来了。下一步就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苦口婆心的劝导教育,给他们补课,关心其学习、生活和思想变化。一个学期过去了,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特别是刘宇凡同学进步更快,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变化很快,半学期就由一个后进生转变为优秀生。

  积劳成疾,他身患慢性疾病,从来没有向学校、教师讲起过,只是默默工作,独自承受生活的压力。2016年2月份 他就感觉明显身体明显不适,由于学校教师缺教师,他仍坚持到校上课。2016年2月29日上午第三节课,程广济在教室上课时,突发疾病,晕倒在讲台上,孩子们,有的哭,有的叫,有的奔跑,哭喊声乱作一团,学校很快把他送到阜阳人民医院,确诊为脑血栓。经过二十多天的抢救治疗,至今还言语不清,行动不便。

  在住院期间,他仍牵挂学生,尽管言语不清,行动不便,他多次打电话给张浩老师询问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有一天,程老师询问班里的情况,张老师说话有点儿吞吞吐吐,经过再三追问,张老师才说出张景浩与别人打架,难教育,自己伤心流泪的事。当天下午刚挂完吊水,程老师就通过留守儿童之家的电话联系到张景浩,问他父母可打电话吗、生活费够不够、奶奶的病好些吗,张景浩吞吞吐吐地说与别人打架的事。经过程老师耐心教育,张景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学习态度也改变了许多。

  学校的领导去看望程广济老师, 他没有说自己的经济困难,尽管语言不清,他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我想等身体状况好一些,就去上课,望领导体谅”。多么好的老师啊!身患重病还心系学生,想到工作,这样的好人上哪里去找呀!我坚信,程广济老师的先进事迹将传遍江淮大地,飞越大江南北。(魏涛)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