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烈士魂归故里 上千乡亲送别
发表时间:2015-10-19 09:0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烈士回家了!昨天上午,利辛籍消防员江泽国的骨灰在利辛县刘集烈士陵园下葬,社会各界近千人自发来到陵园,送英雄最后一程。8月12日,天津滨海发生爆炸事故,时任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司令部政治协理员的江泽国在抢险救援中不幸牺牲,年仅36岁。

 

  烈士魂归故里

  10月17日8时许,利辛县城北镇刘集烈士陵园。尚未散去的大雾灰蒙蒙的,犹如人们悲伤的心情。

  前一天晚上,在天津消防官兵的护送下,江泽国的骨灰被送回他的老家利辛县城北镇,并准备安葬在刘集烈士陵园。

  任倩囡抱着丈夫江泽国的遗像,泪水又一次地涌出来。她到现在也无法相信,敦厚、老实的丈夫江泽国就这样离自己而去了。

  江泽国今年36岁,老家在利辛县城北镇刘北村江小集,是天津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的一名消防员。他入伍16年,无数次逆火而行,而在8月12日那天,带队抢险救援的他没能像以前那样回来。

  8月12日22时许,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江泽国接到出动命令后,立即从屋内弹出,冲向车库,带队奔赴现场。

  “老公我担心你,看到再忙接个电话,注意安全。”这是爆炸事故发生两个多小时后,妻子任倩囡在多次拨打江泽国的手机无人接听时,给他发去的短信,“他是开发区特勤五队的指导员,事故发生后肯定冲在一线”。

  任倩囡最终没能等到丈夫的回复。她等来的,是丈夫牺牲的噩耗。而在爆炸事故发生的半个多小时前,他们一个在天津的家里,一个在单位,还像往常一样通过电话互道晚安。这个1分多钟的通话,竟成了他们的永别之言。

  2004年,任倩囡和江泽国相识,两年后的“八一”建军节,她和这个她觉得“可以一辈子依靠”的男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去年9月份,天津新房的钥匙终于拿到了,一家三口才结束两地分居的日子。哪知道,欢乐的日子竟然如此短暂!

  “我老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他作为一名军人的承诺,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任倩囡说,走得匆忙的丈夫未能完成对父母的孝心,也没有兑现带孩子出去旅游的承诺,“作为妻子,这些我都会替他完成”。

 

  为英雄送行

  得知烈士魂归故里,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来到烈士陵园,送英雄最后一程。

  江泽国的高中同学来了!“老同学一路走好……”他们强忍眼中的泪水,挥着手,与老同学道别。刘磊对这个老大哥一样的同学印象深刻,“很能干,能吃苦,很会照顾人”。“他说抽时间带着家人到上海去和我聚聚,现在还没兑现承诺。”他的同学王宗波泪水一直在眼眶里打转,“他一直说比较忙,我们也很理解他”。

  江泽国的战友来了!“我们的好战友江泽国永垂不朽!”拉着怀念战友的条幅,这些宁愿流血不愿流泪的汉子们,此时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悲痛。“江泽国对工作特别认真,他虽然是个干部,但一直坚守在特勤一线。”唐子龙说,他和江泽国是同一年入伍,这位利辛老乡在部队的表现让他很敬佩。“他刚毅果敢,危险面前,冲锋在前,履行了一个军人的职责。”天津市开发区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王跃说,开发区消防支队为有江泽国这样的消防员而光荣。

  十里八村的乡亲来了!他们佩戴着白花,送来了挽联。“他回家的时候很少,但只要一回来,就会到各家去看看,问问家里的生活过得咋样。”江小集村民江福瑞说,他是看着江泽国长大的,“这孩子很听话,没跟谁红过脸。这么早就走了,太可惜了!”“我们跟他虽然不认识,但被他的事迹感动了,来送他一程,表达一下心意。”邻村村民尚成明说。

  县领导来了!“江泽国不仅是他们家人的骄傲,也是我们利辛县的骄傲!”利辛县县长程莉表示,以后江泽国的家里如果有什么困难,县里和镇里都会尽力给予解决。

  哀乐响起,亲人们抱着江泽国的骨灰,缓缓放入墓穴,烈士将在这里长眠!人们鞠躬、献花,泪水瞬间模糊了视线……

  英雄永被铭记

  江泽国出生在刘北村江小集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虽然高中的时候成绩比较好,并在1999年的高考中考上了一所本科院校,但他未能成行。

  “当时因为我结婚,家里欠了很多账,实在没钱供他上学。”说起当年弟弟因为家贫而未能上大学的事,江泽国的大哥江佳义深感自责。而且,为了帮家里还债,江泽国还和父母一起到江苏去拾破烂。担心这样下去会毁了弟弟的一生,曾经当过兵的江佳义就劝弟弟去参军,“因为他能吃苦,而且很踏实,到部队肯定会表现得很好”。

  1999年,江泽国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由于在部队表现突出,江泽国又参加了军校招生考试,考上了廊坊武警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天津消防,成为一名带兵排长。

  入伍10余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2009年2月13日,辖区蛏头沽发生了大型海潮,百余名群众受到严重威胁,他带领参战官兵身着厚重的战斗服、携带绳索、担架、救生衣等各种救援器材徒步急行军5公里,扑到零下5摄氏度的冰冷海水中,成功抢救被困人员58名,疏散被困人员61名。2012年12月23日,滨海新区一娱乐会所发生火灾,江泽国带领3名官兵顶着浓烟烈火强行深入火场120余米进行搜索,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直到现在,江泽国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还不知道父亲牺牲的消息。爆炸事故发生后,她经常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任倩囡则强忍着泪水,告诉她说:“爸爸带叔叔们去天堂探险了,不能通电话,这是军事秘密。”为了继续保守秘密,这次回来,孩子没有回到爷爷奶奶这里,而是被提前送到了外婆家。

  在这个光荣的家庭中,走出多位军人,江泽国的爷爷、父亲、叔叔和哥哥都曾身披绿色的军装。“我对我有这样的一个儿子感到光荣,如果让我再选一次的话,我也不后悔让他去参军。”江泽国的父亲江志强是一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群众有困难的时候,不管你是军人还是共产党员,都应该勇敢地冲在第一线。江泽国他做得对、做得好”!

  江泽国牺牲后,被追认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被天津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被评选为“安徽好人”和“最美利辛人”……

  生死抛身外,玉碎光华在。江泽国,这个在抢险救援行动中无数次逆行的消防员,必定被人们铭记。(蒋加磊)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