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学做雷锋“志愿者” 文明新风“别样红”
发表时间:2020-03-13 10: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3月12日下午,在谯城区双沟镇周大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该镇几十名青年志愿者来到万亩农业治理区,帮助村民植树、进行技术讲解,给村民送来了如春的文明新风。

  据了解,双沟镇“青年志愿者”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注册的文明实践服务队,重点吸收了青年干部、青年文体工作者、青年创业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等人员参加,是一支扎根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蓬勃力量。志愿者们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学做“活雷锋”精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全镇文明新风“别样红”。

  传递生态文明理念 积极参与植绿环境整治

  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从三月初以来,青年志愿者结合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参与美化家园工作,对18个村的公共场所积存的垃圾堆物废料进行了全面清理,确保了街道整洁。截至目前,青年志愿者开展植绿环境整治服务23次,帮助居民植树进千棵,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爱护环境、个人卫生等知识67次,有力促进了居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理解和支持。3月12日,青年志愿者身着红色志愿服,到周大村义务植树,“大家戴好口罩,相互注意保持足够的距离。”志愿者们挖坑、扶苗、培土、踩实、灌溉浇水、分工有序,互相配合,志愿者热情高涨,认认真真栽种好每一颗树,红色队服、红扑扑的脸庞,忙碌着的身影给春天增添了一抹鲜艳色彩。

  围绕“七传七树”内容 深入开展文明实践

  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学做雷锋的活动中,深入开展“七传七树”活动,重点进行“传技术,树本领”,广泛征求农民朋友意见,梳理农民朋友在设施阳光棚种植蔬菜、中药材种植、养殖、田间管理等方面的科技需求,进行技术指导、技能培训,让农民朋友自觉运用先进技术发展生产,从而实现强农、惠农、富农。目前,志愿服务队已走进村组田间开展技术服务17次,培训农民1300多人,先后为金实、绿满园等12家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目前,红蜘蛛引起的小麦病害是必须要重视的,红蜘蛛最容易发生在高温、干燥的时候,尤其是25度以上时……”3月12日,在周大村麦地里,镇农综站技术专家胡有志等青年志愿者为农民进行技术讲座,小麦病害的防治知识引起了农民的兴趣,“怎么判断小麦得病了呢”“咋预防红蜘蛛”“小麦用药用那种药,啥比例配药”等等,群众的提问接连不断,“目前,田间湿度较大,容易发生小麦纹枯病,请用阿维菌素和井冈霉素混合喷洒。”通过志愿者的技术普及,村民增强了田间管理的信心。

  开展精神文明教育 助推文明新风尚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镇青年志愿服务队,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扎实开展好精神文明教育,自三月初以来,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镇青年志愿者用“小喇叭”“宣传册”,向全镇居民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号召大家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要敬畏动物,没有动物的安全就没有人类的幸福”。在双东村,青年志愿者向村民们进行宣传,引导广大村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

  镇青年志愿者走村到户进行移风易俗的宣传,针对以往农村“过生日”“剃辫子”等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镇青年志愿者把《镇规民约》进行张贴,给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册,对移风易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做到丧事俭办、红事停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将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申从珊 曹冠群 周娴婧 李晴)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