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古井集团:“14+N”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实践建设
发表时间:2021-09-03 16: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在古井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今年以来,古井集团通过志愿服务对接群众需求,汇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成立志愿队伍,铸造文明实践基础

  2021年以来,古井集团把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以不断扩充志愿者组织为基础、以创新志愿服务项目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平台,动员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围绕社会与员工需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在接地气、有人气的志愿服务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让文明实践之花开在群众心中。

  据统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平台,古井集团成立了“14+N”志愿服务总队,14家志愿服务常备队伍,有劳模工匠志愿者服务队、“古井好人”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等,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在亳州市区,在古井集团公司内,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参与社会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古井集团志愿者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他们热心公益,积极参加了“爱心助考,为胜利干杯”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凉棚,为高考考生送上矿泉水、文具、口罩、应急药品等物品;倡导社会正能量,进行夏日慰问,贡献文明创建力量,为市区一线交警、环卫工人及城管执法人员,送去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慰问品,到市光荣院、市特教学校等开展“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等。

  “问寒知困苦,送暖心贴心”。志愿者们还参与到扶贫一线,精心实施“暖心工程”。共计90名志愿者参与了扶贫工作,到村里帮助困难家庭实现脱贫致富之路。借助古井集团优势,助销土特产“杨庄四宝”7000多箱,创收近80万元;销售“爱心粉丝”等农产品5万斤,约40.7万元。特别是这次疫情严重期间,助力贫困县利辛销售32吨“爱心大葱”和200多箱“蒲公英面条”,帮助贫困户走出农产品滞销困境。

  弘扬时代新风,组织企业文明创建

  古井集团志愿者在企业内部厚植文明风尚,他们助力新冠疫苗接种,关爱员工健康,古井集团员工接种率100%;他们关爱古井后一代,组织职工、师生到古井集团公司企业党建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们倡导“文明参观”,践行文明出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积极关心、支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他们十年如一日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抓,2021年“金秋助学与奖学”活动,管理人员、志愿者“一对一”慰问了今年考取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慰问了考取双一流大学、硕士、博士的职工子女,共资助103名职工子女,并送去助学奖学金共计75万元,2007年至今,已累计资助1258名职工子女、发放助学奖学金561.27万元。

  另外,“阳光家园”建设、一线女工“四期”保护慰问等,处处都有古井集团志愿者们的身影。

  实践证明,古井集团创新性的“14+N”志愿服务工作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以及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志愿服务社会公益,以服务群众(职工)做实事为抓手,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切实实施群众(职工)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民生实事,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广大员工共同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而且,这种新探索,不仅仅得到群众(职工)的肯定,也获得上级领导和单位的高度认可,并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在安徽省文明网、亳州市文明网、《亳州晚报》等平台与媒体予以报道。(张立宏 刘永霞)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