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文明实践防控战“疫”展现“硬核”力量
发表时间:2021-09-03 15:3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文明实践志愿者要把精力用在基层、把汗水洒在一线、把功劳建在村组,一定弘扬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心同德、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结合实际、雷厉风行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为群众守好家门、守住平安,破釜沉舟打好防控战。”在全镇干部大会上,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年轻的镇党委书记李海荣斩钉截铁地说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谯城区双沟镇文明实践志愿者有序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全面筑牢了防疫屏障、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疫”线书写“大爱”,战“疫”中展现出了“硬核”力量。

  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是个面积180平方公里、10万人口的大镇,西与河南省郸城县接壤,国道、省道、乡道众多,防控任重道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压态势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镇党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者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周密部署、全镇防控“一盘棋”。双沟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研究部署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镇组建了“五大工作组”,即边界交通卡点防控组,公共场所防控组,组织体系邻长制防控组,医疗和疫苗接种防控组,纪律督查防控组,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要同心同德、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结合实际、雷厉风行抓落实,加强监督、严肃问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为群众守好家门、守住平安。

  领导带头、宣传“全覆盖”。为做到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全覆盖,双沟镇发挥志愿者作用,采取大喇叭宣传、横幅、标语、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等措施;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页等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动态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到位。镇志愿者用4辆执法车辆在人口密集处利用小广播宣传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全覆盖、无缝隙;及时客观的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通报了疫情走势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群众不相信谣、不传播谣、不随意、恶意造谣惑众,做到疫情防控形势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着力营造全镇村民共同打赢、打好新型冠状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浓厚舆论氛围。同时,双沟镇加大疫情防控外宣力度,在亳州文明网、亳州晚报等媒体,发表疫情防控稿件28件,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如双沟镇孙集村“好青年”王文言,10年前到浙江绍兴务工,经打拼创办了大型运输公司,8月14日,他看到双沟镇疫情防控的新闻后,千里迢迢回乡“献爱心”,购买了价值上万元的生活用品,送到疫情防控人员手上,受到乡亲们的“点赞”。

  摸底排查、人员梳理“全覆盖”。双沟镇对所有从国外、河南等疫情严重省份返乡的务工人员、学生等人员进行细致地摸底排查,详细了解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最近生活轨迹,做到摸清接触人员线索,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及其亲密接触者进行14天居家隔离,劝阻其他人员靠近和交往。同时,18个村在主要路口设置卡口劝离点,由包村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严格控制外来车辆、人员入村入户,本村群众出进做好登记,切实降低传染概率。在S415省道设置卡点,镇班子成员带队,镇城管执法队员、军转干部、卫生院医生、交警、民警、文明实践所多部门联合执法,实行24小时值班,守好边界。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每天进行工作督查,党委书记李海荣、镇长赵钱,以镇为家、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都督查到深夜。“我们累病了不要紧,只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就是对人民的最大负责。”镇长赵钱说。

  全员接种、夯实防控基础。为打好疫苗接种硬仗,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进行指导,村两委成员和村小组长、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入户走访动员,最终实现应接都接。截止到目前,双沟镇12周岁以上应接种人数76378人,在外地接种23142人,接种完成率为99.4%。在接种上强化党员的旗帜作用,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地向居民、群众宣传接种防治信息和防治知识。自觉引导身边亲戚朋友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积极接种,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村党组织落实好领导干部接种包村责任制,做好接种人员信息登记、重点监测、防治宣传、帮扶关爱,守护好群众“健康门”。(申从珊 王心睿)

责任编辑:王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