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涡南镇:“涡南小分馆” 作用不一般
发表时间:2021-07-08 15:0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周末,涡阳县图书馆涡南镇分馆,来来往往的读者比平日里更多。人们戴着口罩排着队,保持安全距离进进出出,坚守岗位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来回忙碌。在这里,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日渐流行的休闲方式。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来镇图书馆借阅、参观的读者达到2000多人次,图书外借近1万册次,而全镇总人口也才7.2万人。”谈起这些,涡南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周涛如数家珍:“这就是我们的人气嘛!在推广全民阅读,延伸服务半径,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上大有作为、有大作为,这个“乡镇小馆”有怎样的秘诀?我们一起走进它。

  党史宣讲 努力开辟党史学习新阵地

  近日来,涡阳县涡南镇在辖区内开展了以“读红色故事 学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

  读一本党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聊一部党史影片、听一首赞党红歌……今年以来,涡南镇多措并举,利用“小分馆”开展党建专场阅读活动,掀起全镇学习党史的热潮,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起,重读经典革命故事,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深刻党的发展和变化,汲取奋勇前行的力量。使“涡南小馆”真正变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移风易俗和文明新风的新阵地。

  农技培训 奋力构筑乡村产业新高地

  “听说下个月,农业专家要来咱镇图书馆,开一场关于肉牛养殖的培训,我得抓紧时间到咱镇上报个名,向专家老师请教请教一些问题。真是太及时了!”近日,涡南镇王塘村养牛大户王效前要来到镇里的小分馆“取经”“充电”,为自家的几百头肉牛养殖“备课”。

  “这几年,我家的收入年年增加,主要得益于镇里图书馆开办的农业技术培训。你看,如何种植出优质、高产的桃树,老师都说得明明白白。”受益于科技种田的涡南镇董楼村村民赵成光兴致勃勃地说,“明年打算把桃树的种植规模扩大一些,争取有更大的效益。”据小分馆负责人介绍,镇里每月都会邀请相关的农业专家来馆里至少开展一场关于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及时解答农民在生产方面的难题,帮助农民学习知识、了解致富信息。

  初心践行 全力打造志愿服务新领地

  近年来,涡南镇高度重视镇图书分馆建设工作,聚焦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把建设好镇图书分馆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目前,全镇有小分馆以及16个农家书屋,藏书约2万册,整合镇图书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现有农村基层阵地,拓宽服务对象,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身心健康、科技与科普等志愿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马伟亮)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