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暖冬“志愿红”风景如春
发表时间:2021-01-15 16:4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隆冬的皖北平原上,虽是万木萧条,但是志愿服务的“一抹红”成了最美风景。疫情防控宣传进村入户、敬老爱老健康义诊、文艺演出、老人冬季安全宣传、移风易俗和文明标兵的评创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使整个乡村春意暖融。谯城区双沟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好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疫情防控宣传:“你的声音这么亲切”

  “焦奶奶,这是咱镇里下发的《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手册》,你看不懂也没有事,我把疫情防控的重点知识讲给你听,不要聚集聚堆、勤洗手、用公筷、出门戴口罩,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1月15日上午,贾庄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李艳来到高庄村民组焦桂英老人家中,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给焦桂英老人讲明白了疫情防控知识。“我就是爱串门聊天,听了孩子们的讲解,俺心里明白疫情防控的道理,少扎堆聊天,做好防护,谢谢志愿者,听到志愿者的宣传,我心里就热乎乎的。”焦桂英老人乐呵呵地说。

  “看到河北出现了疫情,群众疫情防控的意识不是很高,请求镇文明实践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贾庄村居民李先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了自己的需求,村文明实践站接到需求点单后,立即和镇文明实践所一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镇文明实践所及时召开了疫情防控部署宣传专题大会,动员镇村志愿者立即开展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双东、邹李、贾庄、王庙、孙集、孟大、双西、闫庄、贾集、刘庄等村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纷纷进村入户,把疫情防控知识漫画和宣传单发给群众,并为群众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组织群众观看疫情防控警示教育片《以练备战》,全镇发放疫情防控知识漫画和宣传传单4000多份。贾庄村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王志带头走访了村60多户居民,把志愿服务的热火洒在村组。同时,志愿者配合包村干部入户上门,认真做好回乡人员的摸排登记,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化开展奠定了基础。

  敬老爱老健康义诊:“冬天里的一把火”

  “大爷您这么高寿了,低压85、高压130,好得很,冬季再注意饮食的同时,在室内多运动、多锻炼,春节马上就要来到了,鸡鱼肉蛋要吃,但不要多吃,尤其是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出门带口罩,祝您高寿。”在双沟镇纪楼敬老院,志愿者朱东升给纪大爷测量好血压后关切地说。

  春节将至,双沟镇十分重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镇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支队实施了“祥平挚爱敬老爱老服务”常态化服务项目,23名志愿者成为全镇贫困老人的“亲人”,志愿者每月到敬老院为老人进行体检。在近日健康服务中,志愿者们为敬老院老人全部检查了一遍。

  据了解,今年祥平挚爱敬老爱老服务队20多名志愿者,在“亳州好人”“感动药都”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褚雅泉带领下,热心服务敬老院、村组,服务院民、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低保贫困老人,为老人们进行血压、血糖体检、赠送药品,今年为近千余名老人开展了健康服务,真正弘扬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受到了老人的夸赞。

  安全知识宣传:“谢谢你给我的爱”

  “大娘、大婶们,你们家门前就是县级公路,春节快要到了,回乡车辆太多,你们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尽量不要在公路上闲走、横穿马路,一定注意自身交通安全。”近日,在文明实践教育安全活动中,双沟交警中队负责人胡海龙为纪楼村老人讲解了冬季交通知识;现场为老人发放了交通宣传资料,用交通知识图版宣讲了车祸危害性,“进入冬季,交通事故多发,老年人一定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靠近车辆,要在家人的陪伴下安全出行,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关爱关心老弱群体,一直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头戏,我们以常态化项目为依托,扎实开展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真正实现老人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切切实实让老人们感受到文明实践的温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说。

  文艺惠民演出:“好歌好比春江水”

  一曲《好日子》、一段丰收舞,欢快的舞蹈给群众带来赏心悦目的文艺大餐。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沟镇纷纷举办了群众舞蹈大赛、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文艺演出,戏剧、歌曲、小品、舞蹈,给群众丰盛的视觉享受,让文明实践带给群众无限的精神快乐。

  乡村想振兴,文化要先行,为进一步推进全镇乡风文明建设,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丰富和活跃全镇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群众文化风采,颂扬文明小康幸福生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双沟镇作为“安徽省群众文化之乡”,定期举办群众文艺比赛,文体比赛,歌咏比赛,书法比赛,使群众的智慧和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该镇文明实践所先后创作了一系列大鼓、快板、琴书等曲艺作品,如《夸扶贫队长》《光棍娶媳妇》《歌唱党的十九大》等,在全镇进行巡回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双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到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群众需求无大小,为民服务“零距离”,哪里有群众需求,志愿服务的“一抹红”就在哪里出现,解群众之难,满足群众之需,在文明志愿服务的征程中书写出群众满意的华美篇章,暖冬的志愿服务风景如春。(申从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