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12-25 16:1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聚焦群众生产生活热点难点,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三条主线,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实里走、往深里走。

  齐心协力,积极助力“新冠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带来严峻威胁和巨大挑战。在此次疫情“大考”中,蒙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党的基层宣传教育阵地和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盘活用好各类资源,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彰显了文明实践中心的时代伟力。全县组织发动431支志愿服务队、3.8万余名志愿者,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属地镇村防疫地域为单元,参与四级网格志愿服务,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巡察、一线战斗、后勤服务“四大员”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期间共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病毒消杀、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678次,发放张贴“一封信”近35万张、疫情防控手册及海报2万余份,宣传人数约120万人(次),劝导群众2万人次,爱心企业志愿服务者和志愿组织为疫情防控捐款400.33万元,捐送防控爱心物资达207.1万元。

  弘扬时代新风,凝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是否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志愿者们将志愿服务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让移风易俗观念入耳入脑入心,还把文明新风吹进了大街小巷。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一封信等2万余份,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陋习不办。城关街道庄子社区负责人说:“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区居民更加直观详细地了解移风易俗的内容和意义,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与支持率也提高了,乡风真是越来越好了。

  凝聚志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各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挨家挨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农忙、打扫卫生、联系务工,全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爱心敬老让贫困老人老有所依,健康义诊为贫困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生活环境整治使贫困群众感到社会关爱增强脱贫信心等。2010年10月启动的“圆梦微心愿 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开展专项活动230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3200小时,征集圆梦微心愿2000余个。卫健委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关爱老人 关注健康”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180余次。

  截止到目前,蒙城县共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18万人,注册志愿团体58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9608个,服务时长18万小时。(陈迪 王帅)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