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城关街道:多措并举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发表时间:2020-12-16 11:1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蒙城县城关街道整合各类资源,多措并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组织引领,合力推进。城关街道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党工委书记担任实践所所长。同时,在15个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站最少建立六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形成街道、社区两级联动,街道、社区、网格、人四级组织体系,打出培育文明新风组合拳,建设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联络群众的统一阵地。

  二是积极发动,大力宣传。街道及15个社区通过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居民微信群、绘制文化墙、市民学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居民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目前,街道和各社区共设立宣传台62次;开展市民学校192场;转发微信群5000余条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内容的文化墙3000平方、公益广告3000余块。

  三是资源整合,促进发展。城关街道统筹协调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的力量,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新时代文明传习所、站”工作与党建、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改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品质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形式多样开展活动。一是利用市民学校、道德讲堂、法治大讲堂等开展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传技能宣讲活动。今年共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162场,受益群众15000余人。二是常态化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完善评选活动机制,评选出各类“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各级好人等,形成践行道德规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民风、家风。对评选出的240名社区好人、20名县级文明家庭、96名街道文明家庭上榜公布,用榜样的力量感染群众,形成良好的氛围。三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抓好“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215次。四是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访真情关爱,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并根据主题日开展健康知识保健、综治巡逻、卫生督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各类志愿服务320次。(崔晓涵)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