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店乡:探索“1+10+10+N”文明实践模式
发表时间:2020-10-21 16: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打通基层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谯城区张店乡坚持边实践边探索,采取“1+10+10+N”模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基础性、战略性、长期性任务来抓,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创新局面。

  整合资源,发挥阵地效能作用。该乡坚持把辖区内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等调动起来,根据文明实践需要和群众需求进行资源配置、融合贯通,形成整体合力,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使用效益。目前,该乡已利用综合文化站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立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辖区内致富能手、技术骨干成立的专业合作社等建立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了辖区内文明实践“七传七树”阵地全覆盖。

  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精准常态。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以来,始终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杠杆,加强对志愿组织的培训、引导,有针对性的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孵化,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据统计,该乡目前共成立15个特色志愿服务队,6个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为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提供优质平台,为开展常态化、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夯实基础。

  “张店乡整合辖区阵地资源优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志愿服务模式,设计完成志愿服务项目6个,15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基层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张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管负责人介绍道。(张红艳 戴明)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