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活动“常态化” 文明实践“竞绽放”
发表时间:2020-09-09 11:1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全力打造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固定常态化项目,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之一。今年以来,谯城区双沟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的服务优势,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环境整治、群众健康、社会关爱、安全科普、文化宣传、政策宣讲、法治教育等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服务项目达到“固定化”“常态化”,使文明实践活动根植在田野上、开花在群众心里。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志愿服务支队,在支队下面组建了六个志愿服务队,分别是“百姓志愿宣讲队”“科技技术服务队”“惠民文艺演出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社会关爱和法律服务队”。全镇登记志愿者近600人。在志愿服务项目上,该镇结合老百姓实际需求,在扎实开展常规活动的同时,重点打造了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实际意义、服务质量高、成效明显的“常态化”固定项目。

  “敬礼老兵”:寻访老兵足迹 弘扬红色精神

  “杨爷爷,我们看你来了,你在抗美援朝的事迹感染了大家,后代永远不会忘记你的。”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9月4日,双沟镇“敬礼老兵”项目志愿者们共7人,专程来到双沟镇任小庙行政村范杨庄,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杨志贤,向他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据了解,杨志贤,1927年出生,1948年入伍,70年前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感召下,作为一名战士,他不惧危险,英勇战斗,战争结束回到家乡。杨志贤现在孩子家,独自住在一间楼房里,虽然家里的摆设极为简单,他最为珍重的是一个跟随了他几十年的军用包,看到志愿者在身边,杨爷爷用颤抖的手把珍藏的饱含年代感和沧桑感的勋章拿给大家看,又紧紧得抱在胸前。志愿者帮助老人穿衣服,整理房间,听老人讲述那硝烟弥漫的战争故事,每个志愿者无不为之感动。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谈,并给老人送上了慰问金,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认真倾听老人的从军经历,对他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祝愿老人幸福安康,并叮嘱其家人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让老人安享晚年。

  “敬礼老兵”是双沟镇文明实践所实施的一个服务项目,有志愿者13人,重点为全镇近20名建国前和抗美援朝以及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老复员军人提供服务,解决老复员军人生活中的困难。项目自五月份实施以来,每月至少开展2次“送温暖”服务活动,深受“老兵”的喜爱。

  “健康大家庭”:呵护老年人 保护生命安全

  “中秋节快到了,您老要仔细挑选市场上的月饼,是三无产品的绝对不能吃。”近日,双沟镇卫生健康志愿者在街头摆开了宣传台,为群众宣传秋季食品安全知识,做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双沟镇围绕“传安全、树和谐”的内容要求,在志愿服务上,确立了“健康大家庭”常态化固定服务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给贫困户、敬老院老人、困难群众多次进行健康义诊,把温暖和关爱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镇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来到魏庄村文明实践站,为全村老党员、贫困户进行健康义诊,“我们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常年开展健康服务,这是送给群众的大礼,从6月份以来,先后在邹李、吴寨、双西、孟大、魏庄等村开展了‘义诊送健康’活动,让我们的真情像甘霖一样洒在群众的心里。”参加健康义诊的志愿者梁忍介绍说。

  魏庄村石佛寺村民组92岁的老党员卞玉奎,是志愿者“特别关爱”的对象,志愿者每月都到他家里看望、体检,使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多彩。“我1947年当兵,1948年入党,在部队冲锋在前工作积极,国家对我们转业军人很重视,镇村志愿者每月都来看望我,给我检查身体,我太谢谢他们了。”卞玉奎身体很好,一边掰着玉米,一边介绍说。

  在吴寨村健康义诊现场,卫生志愿者们在给老党员、贫困户测量血压的同时,耐心询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详细解答参加活动的贫困户的提问,告诉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强户外锻炼,掌握预防“三高”知识,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健康饮食、健康生活,降低疾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学法帮帮帮”:提高学法守法水平 增强安全感

  眼下正值开学季,双沟镇“学法帮帮帮”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校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为广大师生送来开学法治第一课。“镇志愿服务队将《民法典》作为新学期法治首课,打开校园普法的新局面,对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师生和青少年法治意识及法律素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志愿者、双沟司法所负责人王亚洲介绍说。

  “学法帮帮帮”是双沟镇文明实践所“社会关爱和法律志愿服务队”实施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有志愿者23人。从8月下旬开始,志愿服务队开展《民法典》《土地承包法》等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对象为党员干部、农村“法律明白人”以及广大基层群众。9月8日,“学法帮帮帮”志愿服务项目走进机关,为党员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多名志愿者为干部讲解了宪法、土地管理、民法等法律知识。

  据了解,在“学法帮帮帮”项目中,镇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主动服务,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法律、树规矩”内容,扎扎实实开展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宣传平安双沟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的成效,面对面、心贴心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让居民更加学法、知法、懂法。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办案质量和数量,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动介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点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努力做到“应援尽援”,扎实开展好“法律六进”“江淮普法行”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到目前,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38场次,开展普法大讲堂宪法宣讲5次,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200册,做到法润基层接地气,宣讲效果入人心。(申从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