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用好文明实践所(站) 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发表时间:2020-09-03 10:3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蒙城县立仓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该镇特点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全民文明创建的氛围,助推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让农村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焕然一新。

  加强理论学习,活跃文明环境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22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阶段性任务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分享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业务知识讲座、学习微党课等活动,提高干群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升华意识形态,提高思想认识和站位以及政治觉悟,从理论上活跃文明创建的氛围。

  丰富文化活动,渲染节日文明氛围。紧紧围绕“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和工作重要时间节点,抓住人员集中的时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书刊、送技术、帮扶慰问、朗诵演讲比赛、送戏下乡等活动,营造节日乡风文明气氛,提高广大村民的文明素养。此举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提振了干群精气神。

  树立典型模范,营造竞美争优氛围。为积极发挥村居模范的引导示范作用,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积极探索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每月上报五户;一季度开展一次“最美退伍军人”事迹报告宣传活动,评选“最美防疫、抗疫志愿者”“最美贫困户创业者”等。同时,积极推报“蒙城好人”等各级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活动,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带动全镇上下竞相学习,形成敬优、效优、争优的竞争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营造齐抓共管氛围。全镇22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组织公益岗位人员,集中对村整体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清除,每月对各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一次点评,完善队伍建设,总结归纳经验,谋划下月计划,找出短板不足。今年8月,镇文明实践站所积极组织协调临近村多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帮助种植合作社采摘黄蜀葵,拓展队伍活动向服务产业延伸,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影响力,从而提升全镇文明创建工作,锻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进一步加大对文明创建公益活动的宣传,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创建宣传栏不断更新宣传内容,在保持原有宣传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志愿服务及“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专题公益广告的宣传,以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新时代意义,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营造文明氛围。(马文照)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