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淝河镇:解读“文明” 推进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发表时间:2020-04-03 19:0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春风送暖,百花吐蕊。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节节胜利,为加强文明理念的树立、文明素养的提高、文明乡村的建设,谯城区淝河镇不断对“文明”解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迈上新台阶。

  树立文明理念,从读书做起

  为树立文化自信、文明理念,谯城区淝河镇设置“书香淝河”读书角,进一步加强干部科学文化生活,培养多读书、多学习的良好习惯。

书香淝河读书角

  “读书角的设立,丰富了我们平常的业余生活,尤其是我们这些离家远的,经常会住在镇里,没事的时候,我总会拿上一本书看看,给自己‘充充电’。在学习经典文化的同时,也能树立文明理念。”党政办燕妮说道。

淝河镇孙亚梅丰富生活的读物

  如卡耐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既是丰富干部生活所需,又是学习知识必备渠道,读书更是树立文明理念的前提。

  提高文明素养,从宣传做起

  为更好的发挥道德模范的辐射作用,提高村民道德水平、文明素养,谯城区淝河镇在各村设立精神文明宣传栏,让村民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并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李小庙精神文明宣传栏

  通过宣传栏展示抗疫期间先进事件:张勇担当社会责任,主动捐款助力抗疫;淝河好人朱家计同志,75岁仍坚守岗位;文明企业军强服饰转型生产口罩等。在全镇宣传道德模范,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

冯洼村精神文明宣传栏

  通过精神文明宣传展示道德模范的精神境界,礼赞他们的高尚行为,引导村民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对中国梦的认知认同,提高淝河镇村民的文明素养。

  建设文明乡村,从实践做起

  建设文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是主战场,村民是主力军,淝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引导村民“人人参与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淝河镇大康村新购进保洁车,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村民参与五小园建设

  清理垃圾、改造厕所、铲除积垢、栽树种花……一条条沟渠被清理,一条条道路被清扫,淝河镇村民、干部万众一心,为建设文明乡村在努力。

村民与干部一起修建小菜园

村民与干部一起清理道路垃圾

  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相辅相成,淝河镇对文明的新解读是提高干部的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道德模范,引导村民、提高村民的文明素养,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形式建设文明乡村。

  以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精神力量,以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保驾护航。淝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进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但仍会砥砺前行。(李宗奇)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