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文明办调研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02 08:3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总结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点,4月1日上午,亳州市文明办赴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调研,实地查看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力争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文明实践成果“遍地开花”。

  摘下“贫困帽” 穿上“小礼服” 

  几年前,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还是个贫困人口达700多人的贫困村,在“中国好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双燕带领下,该村大力发展养殖业产业脱贫,于2016年顺利出列,摘下了“贫困帽”,并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完成脱贫工作后,该村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广场、开启大讲堂、组建红白理事会、开放农村书屋等,为当地群众提供“精神食粮”,穿上新时代文明的“小礼服”。 

  市文明办调研组对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提出具体建议。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形成机制化推举“村级好人”;扩充文化大舞台内容,开展“故事汇”、“习练五禽戏”“共跳广场舞”等;坚持扶贫扶志扶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群众文化程度。

  拓展“致富路” 打造“观光村”

  “这里是我们村的恐龙化石馆、远处大棚是草莓采摘园、还有桑葚采摘……”谯城区观堂镇晨光村早已形成了“IP产能化”,乡村经济建设做得风生水起。

  在各项有力政策扶持下,依据独特的环境优势,晨光村着重于绿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农民腰包鼓起来,乡村环境”美”起来。

  该村建设起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文明实践广场、移风易俗大礼堂等,并设立志愿服务平台、红白理事会等服务平台,以点成面,不断推进、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力争成为示范点,为其他地区提供成功经验,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

  调研组对晨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出具体建议。要坚持规范化建设、系统性组织,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水平;要立足实际、统筹整合,利用该地优势资源形成特色项目;要坚持发动群众、常态长效,鼓励群众参与并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角。

  据悉,市文明办调研小组还将继续挖掘、探访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经验进行交流、共享,不断深化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张鹏 葛云飞)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