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三注重”文明实践“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0-03-19 17:0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城区双沟镇党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以党建为引领,做到“三注重”、使文明实践“结硕果”。

  注重阵地建设

  双沟镇在文化综合中心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文化大舞台,把综合文化大楼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含志愿者服务站、移风易俗办公室、扫黄打非办公室、广播室、技术讲座室、文体娱乐室、图书室等。18个村整合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党建活动室等资源,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到了“十有”,即有机构、有标识、有场所、有制度、有计划、有队伍、有经费、有培训、有活动、有成效;把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弘扬新风、文明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平台

  注重队伍建设

  双沟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在支队下组建了传统教育服务队、法制教育服务队、科技教育服务队、文艺演出服务队、文明实践宣讲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成立了“双沟镇青年志愿服务队”,把志愿者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力量。18个村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员担任分队长,各村确定了实践点,每个实践点明确了宣讲员、志愿者。在镇村志愿服务队建设上,通过招募,吸引一大批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加入传统教育、法制教育、技术教育、关爱老弱病残服务队;吸收一大批青年学者、青年文体工作者、青年创业者、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成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86个,有志愿者近589人,成为扎根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注重活动开展

  双沟镇因地制宜的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围绕“七传七树”文明实践内容,依据建设“五大双沟”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讲、评、帮、建、送”系列活动。尤其是各村在思想理论宣讲中,宣讲志愿者深入村组,给群众说明白扶贫、务工、医疗、粮食补贴、社会救助、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民生工程、环保禁烧等方面与群众利益相密切的政策,让群众做党的政策的“明白人”。给群众讲清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义,大力开展好“亳州好人”、“谯城好人”等先进典型的选树宣传和推介,宣传本镇的“好人、乡贤、道德模范”事迹。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推进疫情防控知识写入“村规民约”,积极倡导居民婚事停办、丧事简办、做好环境保护,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截止到目前,全镇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40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近200次,以真正的实绩回答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为在全镇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作出了贡献。(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