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0-03-16 14:51:00来源:亳州文明网

  3月16日上午,十余名志愿者们在谯城区双沟镇王庙村分别开展“技术传授”和“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双沟镇党委,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系列文艺惠民、关爱老弱病残、助学支教、移风易俗、法制服务、学习雷锋等志愿活动的开展,生动地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志愿者成为文明实践工作“主力军”。

  完善制度、建好队伍。“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工作中,我们必须发动志愿者,倚重志愿者,使志愿者成为吹开文明新风的强劲的春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镇党委书记王伟光介绍说。自年初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民生需求,强力拓展志愿服务渠道、打造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带动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镇村完善规范了招募制度,吸引有爱心、有责任感、有素质并有服务意愿、服务精神的个人参加志愿服务队伍,镇村志愿者在调查合格后,填写统一的注册登记表,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并选择“亳州市谯城区双沟镇志愿服务队”进行挂靠,并开展服务。镇村志愿者实行积分奖励制度,按照服务时间获得积分,按照积分多少,确定为星级志愿者,每半年给予表彰一次。双西村唐伟伟自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先后参与志愿服务上百场次,她荣幸代表谯城区参加了“中国好人论坛”,同时她引导自己的爱人、孩子、亲友参加了志愿者队伍。该村60多岁的退伍军人张永清是个重病贫困户,她带村里的志愿者,每周都进行志愿服务,到他家中打扫卫生、整理衣被,成为老人的“亲人”。

  强化管理、提升素质。双沟镇建立并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18个村全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按照“七传七树”的文明实践内容,全镇建立志愿服务队120个,成员600多人,打造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移风易俗、科教技术、社会关爱等志愿服务平台。为做到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克服“一阵风”现象,镇严格志愿者管理,志愿者服务队在镇志愿者协会的督导下,实行队长负责制,开展活动统一着装,确保志愿者队伍活动准时、高效、有序的完成,在全镇出现“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气。今年以来,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精心设计好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到目前,镇文明实践所谋划文艺惠民、移风易俗、学雷锋、植树造林、推广技术、关爱老弱病残等活动11项。3月16日上午,镇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王庙村“亳州市明杰联合社党员示范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镇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党员志愿者张士伟为核桃进行剪枝、并讲解核桃管理技术。“核桃整形修剪在萌芽前最好,春季是核桃整形修剪的黄金季节,修剪幼树重在整形,树形以疏散分层形、开心形为主,做到有形不死,无形不乱,主从分明,外疏内密”。明杰联合社党员示范林,有11家种植大户,种植核桃1000亩,“今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干果可达50公斤”,张士伟介绍说。

  开展活动、树立形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志愿者就是群众心目中的活雷锋,服务群众事无大小,关键是志愿者的雷锋形象走进群众的心目中”。贾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村党委书记王志心有感触地说。在该村志愿者撑起工作的大梁,从疫情防控到春耕生产,志愿者一个多月来奔走在村组,先后结对帮扶2名“自我隔离”的村民,又对本村困难户进行关爱。对困难户王心平,志愿者们每天上门谈心谈话、帮助采购生活用品,为困难户解忧排难。3月16日,王庙村志愿者到村民家中进行“春节安全和禁毒宣传”活动,志愿者到居民家中宣传非法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并教育居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群众筑好防毒墙。该镇王阁村、任小庙村、邹李村等志愿者纷纷开展了移风易俗、关爱老弱病残、扶贫帮困的志愿活动。截至目前,按照“七传七树”内容要求,全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次,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