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大员” 情暖城乡战“疫”线
发表时间:2020-02-09 09: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防疫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组织发动全县431支志愿服务队、3.8万余名志愿者,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属地镇村防疫地域为单元,参与四级网格志愿服务,在疫情阻击战中做好疫情宣传、防控巡察、一线战斗、后勤服务“四大员”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文明实践,当好疫情阻击宣传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号召全县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健全完善防疫期间村规民约内容,坚持“喜事不办、丧事简办”的原则,禁止一切聚会活动。利用各级微信群、公众号、抖音视频和村喇叭等载体转发中央主流媒体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宣传信息准确及时。17个镇级文明实践所,29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立即行动,在城镇乡村、小区,主要街道、重要路口,宾馆酒店、楼宇商场等场所,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广泛传播疫情防护安全知识,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面向群众做好宣传解读、解疑释惑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截止目前,全县志愿者共发放张贴“一封信”近35万张、疫情防控手册及海报2万余份,宣传人数约120万人(次)。

  强化组织领导,当好疫情防控网格巡查员。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分别到所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报到,听从统一指挥,参与志愿服务。实践中心结合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城区按5个责任网格、33个单元网格、204个基本网格层层明确任务,落实志愿工作责任。在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请缨“战疫”一线,在包保网格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流动人员“劝返”,对沿街商户、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在乡镇,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在主要出入路口设立外来人员“劝返点”,阻止外来不明人员进村及本庄不必要外出人员外出,同时,对过往人员进行消毒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落实责任上肩,当好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员。各志愿者以本人所在地辐射周边,形成严密的包保网络,积极参与疫情信息摸排,引领周边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及自我保护工作。同时联系上级党组织,及时向群众宣传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通告,确保政令通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组织等主动参与外省返乡人员登记、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病毒消杀等工作。对于独居老人,志愿者安排专人负责饮食,宣传引导老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融合未成年人心理辅导资源,成立抗击疫情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队,对社会开放心理援助热线和QQ咨询群,传播抗击疫情心理科普知识和进行心理援助,疏导疫情给公众带来的不安情绪。

  强化示范引领,当好疫情防控后勤服务员。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蒙城县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除参加便民宣传、疫情摸排、测量体温、咨询问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外,各级好人和各类道德模范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爱心募捐和帮扶活动。县乐生公益协会首先向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捐赠价值7万元的食品,县阳光爱心协会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单位和县红十字协会捐赠款物总计22万余元,巨力爱心协会为抗击一线人员捐款4.9万元。“中国好人”、原上海下放蒙城县知青、蒙城县荣誉市民孙赓祥及其爱人俞杏娟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中国好人”何兴让为万佛塔社区捐2000元助力疫情防控;“中国好人”姬长朋购买40桶医用酒精、垃圾回收桶等万余元的物资捐给全县环卫工人;“中国好人”王存飞向奋战一线的1120名环卫工人每人捐赠爱心礼盒一份,亳州好人李灯虎向楚村镇人民政府捐款20万元人民币,并自购两万余元的消毒液。截至2月6日,蒙城县身边好人和各界志愿者共为疫情防控捐赠达70万余元。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庄子故里、好人蒙城”志愿服务在这场战疫中凝聚温暖力量、传递爱心善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蒙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