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谯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志愿服务力量 助力驱散疫情阴霾
发表时间:2020-02-05 10: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也是疫情当前,冲锋“疫”线的强大力量。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切实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亳州市谯城区文明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志愿服务力量,成立多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号召身边好人、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等参与志愿服务,全面发动辖区群众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谯城区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抗击疫情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谯城区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即行动,组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以身作则,积极宣传动员,带头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在路口排查过往车辆 来源:亳州文明网

  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下辖各站的志愿者们争先行动,配合各村联防联控工作值守点做好防控工作。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测温检测,并进行登记。志愿者们还对各村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作业,做到清洁彻底、不留死角,减少病毒细菌传播途径,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来源:亳州文明网

  志愿者们配合各村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围绕家庭信息、接触人员、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登记,同时将排查登记与疫情宣传相结合,开展逐门逐户摸排走访,详细登记村民情况并在各村入口张贴相关防疫宣传知识。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者们用他们的行动,传递了爱心和文明,温暖了2020年的春节。 

  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支志愿小分队 发动全民控疫情

  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充分发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力量,成立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全面发动全村群众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古井镇后老家村志愿者在疫情监测点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 来源:亳州文明网

  宣传动员小分队充分利用微信群、致群众一封信、村村通广播等形式,认真防治防治疫情的各项措施及上级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信息摸排小分队负责全村外出人员和健康信息摸排工作,第一时间统计全村外出务工人数,每天实时掌握全村发热症状人数。疫情监测小分队配合镇村干部在入村道路设置疫情监测点,阻止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特别是疫区车牌照。并对出入过往行人进行体温测量,异常人员不得出入。环境整治小分队动员全村群众,人人齐动手,全面提升村庄、庭院环境和个人卫生,同时负责废弃口罩等特殊垃圾的处理。应急处理小分队由两委干部、村医和家庭签约医生组成,承担全村疫情突出事件的紧急处置,负责武汉返乡、过境、经停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包括发热、咳嗽等异常人员筛选、隔离等。 

古井镇后老家村志愿者在路口排查来往车辆并发放疫情防控宣传页 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后老家村引导群众信科学、不恐慌、不传谣、强防护,真正做到内防外散、外防输出,从而牢牢掌握疫情宣传防控的主动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

  谯城区青年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防疫志愿先行 平凡岗位爱心永伴

  春节期间,谯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积极响区委、区政府号召,走上街头,走进灵津渡社区,为群众测量体温,宣传防疫常识。

谯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相互测量体温 来源:亳州文明网 

  由于社区防疫工作受众广、任务大,社区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们面临严峻的自身防护困难,急需大量的医用口罩和消毒液。1月30日,谯城区志愿者协会自发筹款,紧急采购了1500升的医用酒精送到社区志愿者和城市环卫工人手中。会长白士峰表示,他们已经发动海外关系网,从新加坡采购了1000套医用防护服,目前正在运输途中。

  由于缺少医用口罩,不少坚持在岗的环卫工人仅用棉布口罩进行防护。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他们送来了1000余只口罩,并提醒他们注意疫情防护。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街上环卫工佩戴口罩 来源:亳州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不畏严寒和风险,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勇当奉献社会的勤务员和引导群众的宣传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把一份份爱心送到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战斗员”手中。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彻底战胜疫情的那天不久就会到来。(亳州文明网综合 邹雨寒)

责任编辑:邹雨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