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涡阳县义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多措并举筑牢病毒“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0-02-02 16:0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共涡阳县义门镇党委员会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号召义门镇1900余名党员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亮“身份”,带头落实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县委精神,协助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教育引导身边亲朋好友、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全镇的大局稳定,做党组织最可信、最可靠的人。连日来,义门镇党委、政府、新时代文
明实践所多策并举,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
  贯彻落实市县决策 行动迅速效果明显
  自1月26日以来,义门镇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结合当前春季流行病极易发生的特点,全面部署安排开展爱国卫生运活动及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指挥部,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派出所、市场所、卫生院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指挥部。当天下午,义门镇党政领导班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体成员、镇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立即到岗到位。全镇共设置155个包保网格,参战疫情防护人员500余人。为加强疫情防护信息沟通,义门镇抽调12人成立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要对接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上报、反馈等工作。制定“十个一律不准”和“强化八条防护措施”,镇村全体党员、干部立即行动,深入居民家中,抓实排查不漏庄、不漏户、不漏人,做到了对武汉及湖北省返乡人员信息的精准把握,及时上报,为涡阳县疫情防控部门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的数据保障。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在义门镇,出了家门,机关单位、商场、超市、村庄,随处都是宣传戴口罩、防疫卫生的宣传!镇政府东侧文昌路菜市场正在买菜的赵大妈说,“人家都戴口罩,自己不戴对别人是滋扰,也是不尊重。”武汉疫情发生后,义门镇党委政府,早动员,早谋划,提早购置一批医用口罩、酒精、84消毒液、喷雾器,发放到镇直单位、村(居),确保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宣传人员自身安全。并结合当前春季流行病极易发生的特点,全面部署安排开展爱国卫生运活动,对全镇辖区的单位、村(居)办公、公共场所、街道每天定时保洁消毒,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定期清理。义门镇针对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建立包片包村干部、派出所、卫生院、村包组干部的“四位一体”包保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排查出的每个人员都有包保,并劝其和家人在家自行隔离,为其家中做好消毒和防范。此前,全镇紧急关停浴池、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100余家,规范商店、超市110余家,全部设置佩戴口罩宣传标志,推行口罩文化,及时摸排劝阻红白喜事13起,镇辖区内畜禽交易市场已全部关闭,劝阻流动摊点34个。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你是赵书记吗?我想捐一些疫情防护物资……”1月27日下午,义门镇党委书记赵云超,接到该镇都市名妆负责人葛玲玲的电话。她得知义门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急需防护物资,想为义门镇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很快葛玲玲就将洗手液10瓶、84消毒液20瓶、口罩60余包送到义门镇政府;80后退役军人翟小磊,家住义门镇药材村,入伍两年。退伍后他长期在外经商,平常很少回家。通过本村党支部书记翟亚彬得知家乡抗击疫情急需防护物资,便于1月31日,开车从浙江杭州返回家乡,将4000只口罩、1箱医用酒精、1吨84消毒液交给疫情办工作人员登记保存;源和药业袁学才个人捐赠口罩2万只、医用酒精2吨;义门镇社保所刘晓波个人捐赠口罩2600只、84消毒液40瓶防护服两套;义门镇一不愿透露姓名干部个人捐赠价值10000元防疫物资……“疫情之下,义门镇社会各界的爱心举动温暖我们的心。我们相信义门镇全民参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疫狙击战。”义门镇党委书记赵云超表示,爱心企业的捐赠既解决了当前防控物资的急需,又彰显了企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他呼吁:义门人民群众要相信科技的进步,保持良好心态,理性面对疫情。同时也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在义门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书记镇长带头走访 群防群治形成合力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危险,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2月1日,义门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专项岗位人员,深入村(居),来到“湖北武汉反乡”人员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生活用品够不够用?身体状况有没有异常?又没人来给你定时量体温?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防护……”每到一户,走访人员都细心询问,一遍一遍的叮嘱。干部带队到隔离人家中走访,既稳定了群众的焦躁情绪,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真实可靠的决策依据。同时,义门镇紧急印制“疫情防控”红袖章1000条,印发“致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10000份,发至群众手中,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20个村(居)级广播全部启用,按规定全时段播放疫情防控有关录音资料,启用宣传车辆42辆、手持广播喇叭167个,进行全天候巡逻和宣传。这些举措,使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度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参与、联防联控,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做到无特殊情况尽量减少外出,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减少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防护,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义门镇把在主要干道和各自然村设置劝返点,变成了疫情防控的宣传阵地,群众在这里既学到了科学防病卫生知识,又增强了群防群治防控意识。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截至目前,义门镇抗击疫情工作得到党员干部响应和群众支持后,更多的农民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为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贡献力量。各党支部书记表示,在危难之际,大家团结一心,一方面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服务力。这也更坚定了义门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王庆乐 黄潇 周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