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成儿童乐园
发表时间:2022-06-28 14:4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6月25日,在谯城区十八里镇十二里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亳州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指导留守儿童练习书法、学习音乐、练习演讲、学说普通话等。

  2022年以来,十八里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别成立了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和分阵地,为乡村儿童打造一个学习艺术的好去处。让乡村儿童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素质教育。十二里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与亳州学院团委结对共建,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让乡村儿童欢乐度暑假。亳州学院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为孩子们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普通话等学习班,每周三开课,受益留守儿童达200多人。

  开在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不仅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的称赞。十二里社区居民汪真真说:“我有两个孩子,以前想给孩子报兴趣班,一是离家里离城区太远了,第二有两个孩子负担比较重。家门口开了少年宫,什么项目都有,还是免费的,太好了。”

  十八里镇充分利用辖区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资源,依托十八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了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阵地,在十二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十八里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建设了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分阵地,并将辖区内亳州植物科普园打造为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研学基地。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通过为辖区内未成年儿童提供免费的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课程,教育和引导农村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塑造自信、诚实、勇敢等良好品德行为,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对外开放以来,镇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共开展活动18场次,十八里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开展活动22场次,十二里社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16场次。开展研学活动4场次,开展活动成效显著。

  据谯城区十八里镇分管负责人王娟介绍,下一步,十八里镇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成果,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乡村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等现有场所,做好阵地建设工作,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组建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力量,精心设计项目,结合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围绕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的乐园。(陈光付)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