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乡村少年宫:孩子喜欢家长放心 边玩边学幸福成长
发表时间:2016-05-28 09:4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三五成群的孩子聚在一起,弹古筝、练书法、下象棋、做航模……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少年宫,这样的场景已很常见。

  农村孩子好去处

  5月27日上午,在安徽亳州市涡阳县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里,伴随着婉转的古筝声,一阵悠扬歌声飘了出来。在音乐室内,十几个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古筝弹奏着乐曲,一拨弦、一拗头,有模有样。

  “我最喜欢这里了,课余和周末都可以来。我在这里学会了弹古筝,还有画画。”说起这个少年宫,陈大中心校六年级学生孙晴晴很开心。

  孙晴晴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孙晴晴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喜欢与人交往,有时还会因为想念爸爸妈妈哭鼻子。后来,在老师的动员下,她参加了少年宫古筝班,几个月下来,她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弹古筝,进步非常快。如今,她能完整地弹三四首曲子了。

  现在的孙晴晴,不仅性格开朗了许多,而且学习成绩也取得了进步。“我们班的同学,很多人都喜欢来少年宫,大家在这里就不觉得孤单了。”孙晴晴告诉记者。

  家长放心好地方

  陈大中心校有学生920人,留守儿童占到了60%。2011年,在中央福彩资金的支持下,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建立起来,共有体育、音乐、舞蹈等8个功能活动室,让广大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了学习游乐的活动基地。陈大中心校政教处主任张跃民介绍,现在到少年宫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状态都不错,“不仅音体美各方面的兴趣培养起来了,学习成绩也有明显提高”。

  涡阳县郭寨小学少年宫是当地自筹资金建立起来的一座乡村少年宫,今年刚投入使用,舞蹈室、图书阅览室也是一应俱全。该校六年级学生郭雨介绍,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也不能陪着自己玩,周末在家没事干,就喜欢往少年宫里跑。

  “小孩子到这里来写写画画多好,在家里到处跑,我们还担心孩子的安全。”年过六旬的孙全德介绍,儿子儿媳妇常年在外,孙子就交给了他们老两口,“这写毛笔字和画画咱都不会,教不了孩子。孩子喜欢到这里来,我们很放心”。

  素质教育好载体

  “像古筝、电子琴和葫芦丝这些乐器,以前只有城里的孩子才会,现在我们农村的孩子也照样都会演奏。”陈大中心校少年宫音乐老师刘丽娟介绍,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在素质教育上的差距正在缩小。

  “亳州是一个人口和劳动力输出大市,农村留守儿童有24.86万人,这些孩子的成长问题不容忽视。”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戴飚介绍,亳州累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90所,实现了乡村少年宫的乡镇全覆盖。

  扩大覆盖的同时,乡村少年宫积极开展特色项目,着力打造“一宫一品”。比如,有的积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有的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等,实现“一宫一品牌,宫宫有特色”,让乡村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提升综合素质、快乐成长的“第二个家”。“少年宫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乐促学、以乐促教和以乐促智,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好载体。”张跃民表示。

  过去,少年宫是城里孩子的专属。如今,随着一所所乡村少年宫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享受到丰富的课外生活,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提升了素质,也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尚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