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立德中心中学:打造文明校园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2-09-06 15: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学校是传播文明的土壤,是育人的摇篮,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主阵地,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近年来,谯城区立德中心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教师将思政工作、德育工作与文明校园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抓制度建设、抓教育教学、抓日常管理等方式,积极引导师生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老师在学校经常教育我们,在校要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的好孩子,我们要把这些好习惯融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不闯红灯,不攀越护栏、走路时要集中精力……要做到孝敬父母,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绿色出行,文明上网等,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八年级一学生说。

  据悉,该校还组成考核组,对教室、宿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考核内容包括教室门窗、地面、墙壁、黑板、班班通是否保持清洁;课桌、板凳、卫生工具是否摆放整齐;班级布置是否规范等内容。学校一周一考评,一月一汇总,每月将评出文明班级之星、文明宿舍之星,并把考核结果纳入每月班级考核中,考核结果将作为优秀班级、优秀班主任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除课堂教育外,该校还建立健全校园文明创建管理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安全校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将创建责任区分包给班子成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及班级,全面优化校园环境,不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并通过主题班会教育,文明班级评比,“课上引导+课下劳动实践”的方式,有效培养学生文明习惯,给师生创造一个清洁、干净、温馨的学习环境。与此同时,该校在校门口、教室、走廊、实验室等醒目位置设立公开栏,张贴文明校园创建有关内容的宣传板报和彩页,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广播话文明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健康教育、安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让学生成长为一个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懂得感恩,懂得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师心魁)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