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程家集学区:疫情风雨淬炼成长 师生一心汇聚力量
发表时间:2020-03-30 10: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疫无情,人有爱。自3月2日全面开展线上教育以来,利辛县程家集学区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工坚决贯彻上级指示、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本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尊重线上教学规律,统筹教学内容,落实在线教学责任,创新教学方式,注重过程管理。

  抗击疫情 中考加油

  由于处于疫情期间,学校延迟开学,九年级的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焦虑不已。为此,程家集学区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彭松号召相关人员利用腾讯视频召开一次九年级动员大会,旨在鼓励九年级学生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激发他们学习的热情,更好地备战中考。

  “立壮志,展雄风,振翅搏长空;战百日,迎中考,困难压不倒”。 毕业班学子们,满怀着昂扬的斗志和激情,胸怀大志,携手并进。

  默默坚守 尽职尽责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本来的节奏,让人们在突然之间卷入了灾难之中。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生活之中也感觉到了这场灾难带来的巨大压力。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前线在不断努力攻坚疫情,后方我们也不闲着……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更是一个挑战。我们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着该做的事情”

  特殊时期,教师变主播,学生变爱粉,这是一次应急教学,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一次推动,网络教育是实现信息化必不可此的手段,也是提高教学品质的有效途径。

  沈梦楠老师能够有效利用网络等技术方式尽职尽责、有条不紊、扎扎实实而又有创造性地开展小学语文的教育教学工作。耐心细致,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学生上传的作业,眼中有爱,心中有情。沈老师每天指导学生早读,与家长们密切配合,同频同步。又将作业情况与答疑辅导拍成小视频,发送给家长学生和同事,共享学习资源。同时提供平台让学生互相讲解问题,交流心得方法,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提升的动力,深得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春风化雨润心田,沈梦楠老师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的精神风貌。

  集思广益 推进教学

  各班主任老师向学生、家长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按时统计班上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外出情况,时刻关注群里的动态。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回复,他们立即微信“追踪”,在微信联系不上家长时,就语音电话联系孩子的其他家人,甚至通过从其他家长那里取得手机号码和孩子家长取得联系。鼓励学生调整心态、坚定信心,科学防护。

  各教研组紧紧围绕“怎样才能利用好线上教学平台?”问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积极交流探讨可能遇到的各项问题,及时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教研中,教师们各抒己见,积极讨论,斟酌每一个词语,每一句话,虽然隔着屏幕,但教师们畅所欲言,分享智慧,热情不减,只为给屏幕前的孩子们呈现最好的教育。

  大家群策群力,博众师之所长,补己之所短。研讨后,教师们按照“教学-指导-答疑-作业-检测”的流程,引导学生防控在家能够学有目标,学有收获,学有长进。

  教师们改变日常教学的习惯,调整“教”与“学”的时间分配,创新开展线上教学的互动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增加师生互动交流,指导学生重点开展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激励并指导学生开展自主而有深度的学习,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另外,对于美术、科学等学科,由于一师多班,老师们采取分年级、分阶段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指导。对操作重点、实验原理以及教学重点等内容更是对学生讲解细致,力求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兴趣,激发敢于创新的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无论是岗位胜任力的提升,还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在这场无声战斗中,这群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老师们都得到了洗礼和成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局,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持续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和温暖。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们逆向而行,向阳而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优秀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为打赢这场阻击战不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爱相约 共话成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孩子们始终是学习的主角。少年们比以往更早地起床参与早读,比以往更认真地完成作业,比以往更用心地绘画每一幅作品,比以往更能体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让教师们欣喜的是在线教育过程中,学生们并没有把“停课不停学”这句话当成一个口号,家长们更是做一回“家庭教师”,在老师们的竭尽所能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给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陪着孩子一起学,共同进步。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雷。每一场灾难,都孕育着一次新生。经过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亲历了党和国家执行力的强大和对祖国儿女的母亲般的爱,也目睹了基层一线教师在平凡岗位上的一片赤子之心。相信师生们用心的付出定会有丰厚的回报,辛勤的耕耘必会带来胜利的欢呼。(黄静 翰林 梦楠)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