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魏武小学:筑牢校园安全网
发表时间:2017-12-08 09:0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学校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十分重要。谯城区魏武小学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通过社会实践、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贯穿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个环节,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习惯。

魏武小学校长姜莹正在给小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规范管理,完善制度

  “对于社会来说,安全是永恒追求的主题,对于学校来说,安全更是头等大事。”魏武小学校长姜莹说,该校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班班主任为组员,层层负责,责任落实到人。

  学校每学期与各年级、每位教师签订《学校安全责任状》,实行领导承包,分班包干,做到不定期检查和随时检查相结合,并建立了安全考核奖惩细则及安全工作制度,安全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安全管理做到网络化,保证该校安全工作扎实开展。

  除此之外,该校每周还定期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布置一周安全工作的重点任务,安全领导小组每周进行一次安全工作大排查,并指定专人去落实安全工作。学校建立了严格的教师值周制度,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安全卫生纪律教师值日组,负责当日的安全卫生纪律检查,实行定点定岗,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并做到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一学期一汇总。建立《魏武小学“抓常规促规范”工作纪律》,成立督查小组,每周轮流对教师的值班、教学、卫生、安全等学校系列常规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校对校内校外的突发事件,实行安全首遇负责制,每位教师一岗双责,对校内校外的突发事件,实行谁遇见、谁负责、谁处理,把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师生的安全。对不作为的教师,实行问责制。

  开展活动,加强宣传

  为加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该校经常采用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学校利用红领巾广播站、班队课、宣传栏、黑板报、LED显示屏等渠道对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班主任及行政值班人员每天利用早会时间做安全教育工作,并且三次向全体学生家长发放关于“防溺水”的告家长书,提高家长在这方面的安全意识,与学校一同管理好学生。

  除了利用广播室、交通标志带及黑板报等平台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及教育之外,每天值日老师配合学校保安在校门口对进出学校的学生进行疏导,保证学生安全过马路,另外,组织老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重新布置各种交通标志。

魏武小学学生街头体验交通指引

  以前,常有流动摊点到校门外进行叫卖,经过老师及门卫的劝阻,流动摊点已经消失。而在我校周边,存在一些个人小店铺,出售一些小食品。为了防止学生购买不合格食品,学校除加强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工作之外,还成立安全卫生监督队,从高年级中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对全体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监督,防止病从口入。

魏武小学开展防震演练

  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周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防火、防震及其他自然灾害的逃生演练活动;各班级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防自然灾害安全、校园活动安全等班、队会活动。

  注重常规培养,进行习惯教育

  学校加强学生安全常规管理,对学生行为习惯的教育非常重视。学校以贯彻实施《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由于行为习惯教育抓得扎实有力,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学生养成讲安全、爱学习、守纪律、讲文明、有礼貌的良好行为习惯,真真正正成为班级小主人,学校的小主人。

  为避免放学拥挤,让学生有序离校,学校实行定班定点站路队,要求班主任老师放学后,组织本班学生到学校指定地点站队,进行离校前一分钟安全教育,并把学生有序送出校门口,确保学生离校安全。

  该校校长姜莹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该校将继续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方针,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天天抓、周周抓、月月抓,力争把该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莹莹 郭亮)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