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打通校园周边环境综治“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7-11-13 08:2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亳州市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完善防控措施,严格督查落实,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打通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和谐、安全文明的校园周边环境。

  一、具体措施:

  开展安全防范教育。结合亳州“安全文明校园”“法治示范学校”创建,积极利用校园网、广播站、QQ、微信等宣传平台,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安全法律法规,拒乘非法营运车辆,不购买“三无”食品,不进营业性网吧、游戏厅,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发现问题立即举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2017年以来,共接到举报的电话117次,每次举报,都进行了及时查处。

  完善安全防控措施。亳州市各县区许多校园坐落在老城区,针对学生上下学交通困难实际,按照分年级错时放学、设立‘护学岗’,缓解学生上放学拥挤压力,为学生安全提供保障。目前,该做法已经在全市各县区所有城区学校、幼儿园得到推广落实。全市各学校(尤其城区学校)与执勤交警共同成立综合“护学岗”225个,参与教师5000多人次。

  加强学校监管主体责任。为了给学生健康安全当好“防护员”,各学校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实时巡查与监控,加大对校园周边经营摊点、十字路口及校门口停放车辆等风险点的巡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汇报,并与执法部门取得联系,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近年来,在校园周边交通、食品、人身安全等方面,全市没发生一起因校园周边环境引起的安全事故。

  争取家长的支持配合。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举办家庭教育讲座、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校长信箱、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家校双方安全责任,积极动员家长参与综合治理工作,共同保障学生校外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学校共建立家长委员会1071个,今年共召开家长会2204场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118万份。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同,收到了显著成效。

  协同各部门综合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联合当地综治、公安、安监、食药监、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今年以来,通过与有关部门联合督查和教育系统自查,先后对全市860余所学校、幼儿园进行隐患排查,共排查各类隐患641个,要求单位自己能整改的立即整改,目前以上隐患都得到了及时整改。同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综合治理矛盾难题,督促抓好工作落实。

  二、工作成效:

  通过联合整治,取缔了一批无证无照经营、占道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及“三无”商品店铺与校外非法托管场所,对校园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贴乱画等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加强了城乡校园周边噪声、污水、废气污染源的查处,为师生营造了绿色、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下一步思路:

  采取日常巡查与重点时段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相关单位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治不力、整治后反复、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指明责任人、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减存量、整治效果不反弹。

  我们将加强部门合作,落实落细工作主体责任,杜绝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周边环境,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做好保障。(徐靖)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