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利辛县张村学区:巡回走教为农村孩子“补钙”
发表时间:2017-09-15 09: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1岁的于游畅从学校回到家,就掏出彩笔,铺开白纸,画起小鱼。她的妈妈任星高兴地笑出声来:“孩子这学期回到家,又爱唱,又爱画,特别开心。”

  “有一个镇上的年轻女老师,每周都坐车来教我们画画。”于游畅说,“老师在黑板上画的画,和课本上的画一模一样!”

  于游畅是王寨小学202名学生中的一个。她的母校有整洁的房舍、平坦的操场、美丽的花园,由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学期开学不到1个月,于游畅的美术课本已经有点旧了。她所说的“坐车来上课”的老师,是张村学区音体美巡回走教老师黄影。每天,这名“90后”美术老师坐车,按照张村学区中心学校每周的统一安排,到不同的村子,不同的学校,去教不同年级的孩子至少一节美术课。这样,每周就能上一次美术课。

  学生不动,老师走教。音体美老师巡回走教,是张村学区中心学校为了更好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一次探索。由于分配的音体美老师少,又加上偏远的村小留不住人,已经需要在本镇内部实行“支教”,为了解决村级薄弱小学的师资结构性短缺、课程开设不平衡问题,让村小的孩子全面发展,更好的促进学校教育均衡发展,张村学区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打破校际界限,从新分配的6位音体美教师中,在全学区13所学校中统一调度,统一排课。

  “其实,不少农村学生的画作想象力非常丰富,色彩搭配非常大胆,很有潜力。”刘含情说,她巡回走教10多天,发现许多孩子喜欢私下里画着玩,有些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只要有人指导、点拨,进步很快。另一位巡回走教的体育教师刘小侠也说,农村孩子中,有不少是体育的好苗子。

  “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明显多了,对学习更有兴趣了。”59岁的王寨小学教师刘允利感慨的说,“只是苦了巡回走教的老师,每天都要在村里奔波。”事实上,从张村镇到最远的教学点有10多公里路,有的路一遇下雨就很难走。

  为让老师安全走教、安心走教,张村学区中心学校已经为巡回走教的教师安排了接送的车。按照当地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巡回走教的不仅是音体美教师,下一步优质教师资源也会统一调度,最终实现学生不走读,老师来走教。

  离开王寨小学时,王寨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60多名孩子挤在一间教室,在巡回走教的音乐教师赵丽带领下,唱起歌曲《小毛驴》。歌声打破了村里的寂静,几位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家长,不禁感慨:“农村学校要是再来更多的好老师,谁还愿意带孩子进城上学?多花钱不说,孩子也经常想家”。(魏涛)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