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厉行节约 引领文明旅游“新食尚”
发表时间:2022-09-02 08:16: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中秋、国庆假期日渐接近,旅游旺季也将随之到来。8月25日,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和亳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餐饮业“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宣讲行动,通过主题宣讲、现场检查等方式,引导餐饮单位树立节约意识,践行“厉行节约,文明旅游”新风尚。

  当天,宣讲人员来到亳州宾馆,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播放视频、讲解法律法规,向餐饮从业人员讲解“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的意义和方式,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号召从自身做起,做节约粮食的推动者、餐桌文明的传播者,让大家在日常供餐服务中引导公众反对餐饮浪费、崇尚文明节约。

  “以前餐饮浪费让人触目惊心,通过这几年的广泛宣传,节约意识逐渐深入人心,但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丁玉振提醒,出游就餐要摒弃“讲排场”的陋习,按需点餐、按需取餐、少量多次,不食用野生动物,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剩菜剩饭尽量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早餐时间,记者在亳州宾馆自助餐区看到,服务台上摆放着节约用餐、节能降耗、文明出游等宣传彩页,每个餐桌上都放置着“光盘行动”宣传牌,取餐处也张贴着“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温馨提示。就餐者用餐完毕后,餐盘里基本上干干净净的,鲜少有浪费情况发生。“浪费是可耻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宾馆客人韩先生说,他平时和朋友在餐馆吃饭时,一般都会先询问服务员菜品份量有多少,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以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

  “我们鼓励客人按需点餐,打包菜品。在宴会中,有专职的服务引导人员在用餐快结束时主动提供打包盒,提醒客人将剩余的菜品打包,客人们也都非常配合。同时,宾馆还把‘厉行节约’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亳州宾馆工作人员刘艳敏告诉记者,从实际情况来看,宣传效果还是很好的,绝大部分客人能够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以节约粮食为荣,以往那种一大桌子剩饭剩菜的情况越来越少见了。

  餐饮是旅游服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及时制止餐饮浪费,做到科学用餐,营造文明用餐的好氛围,引导更多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倡导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始终持续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杜绝浪费等公益行动。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号召全市文旅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推广文明旅游风尚,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合力营造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使“厉行节约,文明旅游”成为社会新风尚。(亳州晚报 魏军)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