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高新区:小督导员“上岗” 垃圾分类“我”助力
发表时间:2022-07-28 17:04: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同学们,大家知道生活垃圾分为几种吗?”“老师,我知道。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同学们,真棒!那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做到正确分类呢?”……

  7月27日下午,在亳州高新区第一社区管理中心文化社区文化小区,7名生活垃圾分类小督导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的宣导员陈晶晶正在为小督导员们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据了解,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落实“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教育理念,文化社区联合安徽国祯环卫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讲解通俗易懂,陈晶晶结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让小督导员自己先分类,再进行分析和纠正,“大家都玩过玩具,很多玩具都用到了电池,电池是什么垃圾呢?对,有的电池是有毒有害垃圾,有的是其他垃圾,这要看电池的具体类型。”

  “听了宣导员的讲解,我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三年级的小督导员王雅静说,学校老师以前也讲过垃圾分类知识,但这次讲解更贴近生活,理解起来也更容易,又学到了不少新知识。

  简单培训后小督导员开始“上岗”了。“奶奶,我们是垃圾分类督导员,能不能耽误你一点时间,我们为你讲解一些垃圾分类知识呢?”看着小督导员满脸的诚恳,67岁的居民郭俊英立即答应下来,认真地听着孩子们的讲解。

  “孩子们真棒,了解的东西比我还多,以后我要向他们学习。”郭俊英为小督导员竖起了大拇指。

  张思曦跟着奶奶来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小屋投放垃圾,准确地将西瓜皮、南瓜皮等果皮垃圾投到了厨余垃圾桶里。张思曦虽然正在上学前班,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懂得可不少,“爸爸妈妈还有哥哥,他们经常教我垃圾分类,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看着眼前忙碌的小督导员,78岁的居民刘治安忍不住为他们宣传垃圾分类的行为点赞。刘治安说,过去小区里垃圾桶随意摆放,居民丢垃圾时更随意,离很远就开始抛扔,不少垃圾都掉到了垃圾桶外面,污染了环境。

  “自从试点垃圾分类后,垃圾桶数量大大减少了,摆放更规范了,居民必须走到垃圾桶旁边才能丢垃圾,而且还要分类投放,小区环境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刘治安说,小督导员宣传垃圾分类,能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这样的行为必须要大力支持。

  活动结束,居民对小督导员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孩子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和感悟,表示会带动身边的同学、家人,凝聚更多的人形成合力,为环境的美化提升贡献力量。(王成海 朱璨 亳州晚报 李鹏)

责任编辑:李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