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沙土镇开展“我是光盘小达人”活动
发表时间:2021-01-20 11:4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老师,你看,今天我又吃完了,一点没剩饭。”“老师,我也吃完了,连汤我都喝完了。”1月15日,在谯城区沙土镇中心小学食堂里,孩子们将自己的饭后一个个“光溜溜”的小光盘展示给老师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光盘小达人”的承诺。

  连日来,为杜绝粮食浪费恶习,培养孩子们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沙土镇在辖区各中小学开展“我是光盘小达人”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各班级教师利用图片、视频、儿歌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把餐桌礼仪和节约粮食教育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用表扬和奖励学习用品等方式鼓励、引导孩子们养成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好习惯。

  “我们都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诗。春播种、夏耕耘、秋收获,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懂得爱惜粮食,每顿饭都要吃光最后一粒米、最后一根菜。”五(1)班教师田素华告诉班里的孩子们。

  “以前吃过饭,剩饭、剩菜装满了一桶,从学校宣传‘厉引节约 光盘行动’以来,丢弃的剩菜、剩饭少了,你看,这桶里光光的。”学校的卫生管理员指着装剩饭的桶给笔者看。

  “马上就要放寒假了,我不但在学校里争做‘光盘小达人’,回到家里我还要告诉我的家人少办年货,节俭过年。春节期间我还会告诉我的小伙伴们,以浪费为耻、以光盘为荣。”五年级学生蒋怡涵说。

  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节约粮食、崇尚节俭的优秀品德,还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众多家庭形成了节约用餐、文明就餐的良好风尚。(石保垒)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