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践行垃圾分类 环境更加美好
发表时间:2020-12-29 08: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的重要指示精神,谯城区双沟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在积极做好宣传引导的基础上,认真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使全镇10万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贡献。

  分类宣传进村入户

  为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在全镇形成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双沟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镇集中对环卫工进行培训,在文化广场用大型电子屏进行反复宣传,印制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和倡议书,在集镇街头向居民发放。镇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走进18个村,给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16所学校纷纷开展“做环保小天使”宣传活动。在各村垃圾分类点,每天志愿者们详细指导居民合理进行垃圾分类;宣讲员也走进居民中间,宣讲垃圾分类的好处、方法,深入到幼儿园,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常识。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随手扔垃圾、倒垃圾、乱放垃圾的现象得到遏制,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和宣传中来,在全镇营造了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生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好风尚。

  分类设施实用齐全

  在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双沟镇“以点带面”,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镇18个村建成了垃圾分类点,在集镇主要餐饮单位、食堂、超市,分别设置了垃圾分类桶和垃圾分类收集亭,配备了垃圾分类车辆,公共服务区域的垃圾分类、集中清运、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等,由环卫工人定期分拣、运输、集中。对上级督查反馈的垃圾分类问题和群众举报的问题,镇建立问题清单,组成专业人员进行整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进行。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环境整治工作奖惩兑现会,对在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进行奖励。

  有偿回收助民增收

  双沟镇完善垃圾分类回收机制,建立健全了“户分、村收、镇储”有害垃圾有偿回收体系,让居民“得实惠”。截止到目前,全镇回收垃圾近60吨,财政支出近16万元,双东村环卫工人雷成祥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内,靠垃圾分类收入3059元。“垃圾分类确实太好了,以前居民把旧衣服到处扔,现在集中分类,既美化了环境卫生,每月也增加了一笔收入,真是两全其美。”

  垃圾分类不仅改变了居民的卫生意识,也带来了环境的改变。双西村党员张德忠说:“双西村宋汤河西岸,过去一直是居民乱倒乱放垃圾的地方,自从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居民素质提升了,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送到分类的地方,村里对河堤进行了绿化,栽植了花草,铺设了水泥路面,成为居民散步、钓鱼、休闲的好去处,垃圾分类使风光旖旎美好。”(申从珊)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