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推行垃圾分类 小区“撤桶并点”
发表时间:2020-12-17 10:1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垃圾桶撤掉了,垃圾往哪扔?”谯城区花戏楼街道郑店子小区11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看到垃圾桶被撤掉,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质疑。如今,经过一个月的运营,大部分居民已经适应了“撤桶并点”后新的放垃圾方式。

  当“垃圾分类投放扫描码”靠近扫码器,垃圾桶盖缓缓打开,12号楼的居民芮五妮将厨余垃圾投进垃圾桶,桶盖再自动关闭,整个过程只要十几秒。虽然比直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多花了一点时间,“为了美化生活环境,多花一点时间是值得的。”芮五妮高兴地说。

居民芮五妮正在向智能垃圾桶投放垃圾

  芮五妮说,“撤桶并点”前,垃圾桶没有固定的位置,随意摆放,有的居民丢垃圾时比较随意,离很远就开始抛,不小心就会掉到桶外面。在居民看来,垃圾桶就像个“万能桶”,什么垃圾都能放,造成果皮、纸屑、污水混装,有的跑到桶外,影响了小区环境。

  垃圾分类开始后,居民要按照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进不同的垃圾桶。12号楼垃圾分类督导员王青镇说,“开始时居民确实不理解,认为太麻烦,有不少居民搞不清垃圾如何分类。”

  在小区垃圾分类处理点,王青镇每次遇到不会分类的居民,他都会上前解释和示范,很快都能掌握垃圾分类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现在居民们都能做到正确分类垃圾。同时,为了提高新型垃圾桶使用率,王青镇还会入户宣传,讲解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

居民的垃圾分类积分卡

  正确投放垃圾,不仅美化环境,居民还能用积分换物品,实现“变废为宝”。如每投放一次厨余垃圾,就能积5分,一天最多能积10分。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能兑换牙膏、香皂等生活物品。王青镇说,积分奖励对居民很有吸引力,让居民很有成就感。

  王青镇注意到,每天投放垃圾的居民中有不少老年人,他们用不好智能垃圾桶,于是,我就用手机帮他们注册绑定“垃圾分类投放扫描码”,这样以后直接扫码就能投放垃圾了。王青镇负责的12号楼,现在绝大多数居民会主动选择把垃圾投进智能垃圾桶。

  负责郑店子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金地明日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该小区4栋楼试点撤桶并点,撤掉原来的普通垃圾桶,集中布置智能化的分类垃圾点,达到垃圾分类的目的。从试点情况看,大部分居民是支持的,垃圾文明投放、规范投放渐渐成了居民的新习惯。(王晓东 亳州晚报 李鹏)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