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创评“七步工作法”推进文明新风进万家
发表时间:2020-10-26 09:5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日,中宣部面向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区征求创新案例,谯城区双沟镇创评“七步工作法”因特色鲜明,突出当地特色,得到基层群众广泛认可,被推荐给区文明实践中心上报。

  “‘七步工作法’是双沟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依托完善的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好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开展文明创评的重要举措。”镇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说。双沟镇按照“七步工作法”的规则,在全镇评比出“最美志愿者”“双沟好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乡贤”“道德模范”“好媳妇”等,“文明创评,是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文明创评,推进社会新风尚的形成,使文明新风进入千家万户。”

  “七步工作法”的内容。第一步积极宣传:各村利用“大喇叭”、群众代表大会、党员活动日大会、横幅标语、墙绘等载体,向群众宣传开展文明创评的条件、意义、方法、步骤,鼓励符合条件的居民踊跃报名、参评。第二步公正推荐:针对符合条件的报名居民,由村民组“五老”人员、村民组长联名推荐,对各村民组推荐的人选,由村文明实践站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志愿者协会登记、公示、讨论、确定“入评”名单。第三步认真考察:各村对入评的居民,按照参选类别,由村“考评组”入户走访调查,四邻签字,逐项打分,实行一户一档。第四步确定结果:各类别参选的考察对象,在村道德讲堂进行宣讲,然后打分,得分最高的一户居民入选。全村每月评出居民7人。第五步人员公示:对评审结果村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村广播每天播放评比名单,公示7天期满后,由村党委公开表彰推荐参加镇级评选。第六步参加镇级评比:每月18个村评比出来的文明标兵,统一参加镇级评比,按照“考核、打分、公示”的要求,每个类别取得分前三名,由镇党委公开表彰,每人授予奖牌1块,并给予物质奖励,受表彰对象参与镇“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第七步推荐上级参选:镇对评出的“双沟好人”推荐参加“谯城好人”“亳州好人”等评比。

  “尤其是‘文明家庭’的评选,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文明家庭能引导全镇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提升文明素养,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文明、户户创和谐的温馨氛围。”双西村党委书记李刚介绍说。

  双沟镇“文明创评”每月开展1次,本着“择优”的标准进行,每月下旬评比表彰1次。到目前,全镇评出文明卫生户980户,“双沟好人”18名,“最美志愿者”36人,“最美庭院”36户,“文明家庭”150户,“好媳妇”180人,11个村成为全区“文明村”。通过把“文明标兵”评出来,给居民树立好文明“标杆”,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民心,促使村风、民风进一步净化,居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传承了文明薪火,全面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农民精神面貌。(申从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