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立仓镇:坚持思想道德引领 焕发乡村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25 10:2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立仓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把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摆在乡风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度挖掘立仓文化底蕴,弘扬传承庄子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凝聚“魅力立仓”文化精神,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情神文明建设,着力改善农民精神文明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义,持续推进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传播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运用网络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根本任务。实行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启蒙教育、基础教育各领域。注重典型示范,充分运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文化乐园、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讲好“立仓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着眼点,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基地。坚持政治方向、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整合资源,构建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志愿者队伍,以“讲、议、助、送、庆”为主要形式,深入开展传思想理论、传文化礼仪、传科技技能、传道德风尚、传惠民政策、传法律法规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文化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立仓大地落地生根。

  深层次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社会主义道德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精神文化产品的引领,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弘扬道德正气。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好人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推动形成科学健康、情趣高雅、崇德守礼的良好生活方式和文明社会风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引领群众常态化开展活动,在乡村振兴全过程彰显社会主流价值,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李治林)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