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城关街道:制止餐饮浪费 培育文明节俭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15 08:3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育文明节俭新风尚,在全街道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近日,蒙城县城关街道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

  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城关街道召开“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专题会议,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对街道各部门和15个社区分别做了工作部署,迅速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制止浪费行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在小区和主要街巷显著位置,设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类公益广告牌”等公益广告牌386块,条幅46条。二是结合当前“三长制”工作,发动“网格员”“片长”“邻长”“组长”入户走访宣传,并在298个网格居民群发布相关信息。三是开展市民学校-校外课堂在大型广场开展面对面的宣传互动活动18场,参与群众人数达1万余人次。四是设立20个固定宣传台,发动志愿者队伍前往辖区餐饮店、广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性的宣传,倡议广大居民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册2万余份。

  利用文化阵地,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一是在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读书会活动。城关街道利用综合文化站的农家书屋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好习惯”读书会活动。城关街道把传统文化和文明风尚主题活动相结合,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通过读书会,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导居民养成节约的习惯,同时营造了浓郁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二是利用道德讲堂,邀请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进行主题宣讲。城关街道邀请“中国好人”何兴让、庞朝栓走进道德讲堂,开展“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主题宣讲活动。何兴让老人用通俗易懂和生动形象的话语,结合当前的现象列举实例,举一反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庞朝栓现场宣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现场的党员群众纷纷签下承诺,表示要向模范典型学习,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积极践行节约精神,引领勤俭新风尚。三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城关街道把“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相结合,在七夕节、中秋国庆双节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有奖竞答环节,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倡导文明节约之风,遏制铺张浪费现象,让更多群众知道节约的重要性,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争做“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传播者。(崔晓涵 王帅)

责任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