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教育“全覆盖”接地气
发表时间:2020-04-04 16:4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建议来吃饭的客人,仔细看看市文明办的倡议书和宣传画,一定引导好客人文明就餐,在饭桌上主动使用公筷公勺,这样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体现出餐桌文明。”4月3日上午,在谯城区双沟镇镇前街一家饭店里,志愿者李晴、周冠群等人在给客人做示范并讲解文明用餐知识。“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力争做到“全覆盖”接地气。
  做好示范宣传引导新“食”尚

  在闫庄村绿满园合作社,志愿者在给7名整理瓜蔓的农民讲解文明用餐常识,“这里好比餐桌,你们7个人就餐,除了每个人有自己的碗筷之外,要有一双公筷叨菜,有一个公勺盛汤,菜和汤搁在自己的碗里,再用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餐,这样病毒就不会‘口口传播’,公筷不与人体接触,可以直接阻断了疾病传播途径,健康就不会受到影响。”连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双沟镇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文明用餐宣传教育活动,镇村志愿者在镇长赵钱的带领下,走进敬老院、服务大厅、单位食堂、饭店、农贸市场、超市,张贴“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画和倡议书,给群众做好示范宣传。三官、周大、贾集、王庙、双东、刘庄、孟大等村百名志愿者进村入户,给群众讲好“舌尖上”的故事,确保群众了解、支持、倡导文明用餐。
  鼓励农民迈出使用“公筷公勺”第一步

  在吴寨村南李村民组李先友家中,志愿者给他家贴了“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画和倡议书,并详细讲解公筷公勺的好处。李先友感激的说:“以前吃饭,一家人筷勺不分,造成疾病的传染,如一人得了感冒,通过饮食很快全家人被传染,主要是没有做到文明用餐,通过志愿者宣传,今后每顿饭都要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家人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用餐健康每顿饭。”如何引导群众农民迈出使用“公筷公勺”的第一步?分管镇文明建设的负责人介绍说,农民全家一起聚餐的陋习在极短时间内很难改变,镇党委政府就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鼓励农民大胆使用“公筷公勺”,迈出文明用餐第一步,这也是农民在饮食上的一次改革。“镇文明办对餐饮单位和农家红白喜事举办者、承办者进行督查,要求做到先备案登记、学会文明用餐知识,方可举办,而且要简办,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在农民中间开花,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志愿者典型示范宣传接地气

  在“文明用餐、公筷公勺”宣传活动中,镇志愿服务队挑起了宣传教育大梁,志愿者除主动张贴宣传画、倡议书,为群众讲解文明用餐的知识外,还带头进行示范。“我作为村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疫情期间就开始分餐,每次做好菜后分到两个小孩和大人的碗里,给他们讲清楚这样做对身体健康最安全;我给亲友邻居进行了文明用餐的宣传,并给他们做了文明用餐的示范,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希望每个居民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就餐时,都要使用公筷公勺,把文明用餐当做自己的文明‘标配’。”孟大村志愿者马宁宁给大家说出了自己的感悟。
  自从开展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宣传教育活动以来,该镇发放、张贴宣传画、倡议书1000多份,进村入户宣传4000多人次,给群众筑牢健康安全门打下坚实基础。(申从珊)
责任编辑:宋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