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构建主城区“15分钟阅读圈” 打造全民阅读示范点
发表时间:2019-07-22 09:57:00来源:亳州文明网
  2018年以来,亳州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全民阅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主城区“15分钟阅读圈”,通过建设全民阅读示范点,让市民可以免费阅读、借阅图书。

  7月13日上午,在市区希夷大道与公园路交叉口附近的晴恩书屋内,负责人赵晴正在店内整理着书籍。与其他书店不同的是,这家书店是半公益性质的,除了自己经营的书籍之外,店内还专门开设了一处阅读点,供市民免费阅读。

  据赵晴介绍,该书屋以儿童书籍为主,在阅读点有儿童绘本、枕头书、地板书等各种各样的书籍供大家免费借阅。阅读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希望通过开辟基层免费阅读点,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尽早地融入到阅读氛围中,让孩子们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书籍,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受益终生。

  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文化艺术科科长段少如表示,把晴恩书屋作为一个基层阅读点是因为它是一个半公益性的书店,服务的理念与基层阅读点的建设初衷比较契合。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在打造基层阅读点时,通过前期调查,了解周边居民最希望看到哪些书,然后再根据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配备书籍,力争使每一个阅读点配备的书籍都能满足服务半径内的居民阅读需求。

  笔者了解到,2018年,亳州市投资2亿元在城区建设了20个社区文体中心,为进一步补充社区文体中心留下的空白区域,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在空白区域及人口密集区域布点建设了全民阅读基层示范点,每个阅读点投资10万元,用于购买书籍和建设通借通还平台,在任何一个阅读点借书,都可以在其他阅读点归还,目前城区范围内已建成5个全民基层阅读示范点。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亳州市还将补充建设10个全民阅读示范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将计划在五个社区文体中心和一些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人士的书店铺设全民阅读示范点,真正打造15分钟阅读圈,让城市中每个人走路不超过15分钟都可以见到一个阅读的地方,让全民阅读在亳州蔚然成风。(赵琳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