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双沟镇:“乡风民风”美起来
发表时间:2017-08-30 15:2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走进谯城区双沟镇,新建的柏油街道、安装的路灯、栩栩如生的文化墙,文化广场上的广场舞、琴书演唱,成了该镇乡风民风的亮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双沟镇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扎实做好以党建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尤其是在乡风民风中,镇党委完善18个村的阵地和设施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倡导移风易俗中的引领作用;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双沟好人、乡贤”评比,当选的模范、好人和乡贤以基层党员为主,给党员、群众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8个村在成立了党员议事会的基础上,又都成立了“群众六会”即村民议事会、群众故事会、道德评议会、纠纷协调会、红白理事会、村民文艺会等;各会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文化水平高的党员、群众组成,同时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各村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每月有村书香读书带头人,利用“田头瓜棚”“村头超市”给群众进行“故事讲座”,全镇70多名读书带头人,每月讲国学经典、红色故事1000多场次;各村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

  镇妇联、文联联合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双沟好人”“乡贤”“扶贫标兵”“五星文明户”评比;评出好人道德模范2人,“扶贫标兵”3人,“乡贤”18人,“五星文明户”3900多户;达到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同时镇党委开展了“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讲家事、树家风,引导农民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到目前,全镇设立移风易俗、乡风民风文化墙100多处、进行广播宣传5000多次;举办移风易俗文艺大赛3次,使“乡风民风”在双沟美起来。图为,居民在文化广场进行广场舞活动。(蒋真真 申从珊)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