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蒙城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7-08-15 09:33: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蒙城县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多部门联动,多举措齐推,有力促进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广大农村呈现出文明新风劲吹的喜人景象。

  一、成立红白理事组织。在各行政村(社区)根据人口多少、村(居)民小组设置情况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具体负责操办本村(居)群众家庭红白事宜,设会长1人,副会长1-2人,成员5-10人,红白理事会成员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产生,即:党支部提议、村(居)“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居)民代表会决议。理事会成员事先邀请本村(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原红白事老总等有关人士酝酿讨论后公开,征求意见后再按程序进行公开。

  二、加强教育宣传引导。一是利用广播电视,开办专题专栏,加大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利用乡镇、村的道德讲堂,让人们在道德讲堂上现身说法,包括好的典型、深受其害的反面典型,发动群众痛批陈规陋习;三是印发公开信,在每家每户在显要位置进行张贴,让群众随时都能看到“改陋习 树新风”的要求;四是利用文艺演出,动员文艺爱好者编排一些相关的节目在全县进行巡回演出,利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移风易俗的要求在群众脑海中扎根;五是志愿者劝导,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志愿者对当事人或当事家庭进行提前劝导,打消他们大操大办的念头。2015年以来,每年的清明节前,县文明办都开展文明祭祀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每年都有2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劝导活动。

  三、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县文明委、县纪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实行移风易俗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通知》,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省市三十条规定和《亳州市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监督办法》,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实行“报告备案”制度,要带头节俭办事,移风易俗,自觉抵制婚丧嫁娶、乔迁祝寿、当兵升学等大操大办现象,抵制婚嫁高额彩礼、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提倡节俭办事,减轻“人情负担”。县纪委、效能办、文明办在重要节点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进行暗访督查,重点督查领导干部移风易俗带头执行情况,目前,全县领导干部都能很好地发挥带头进行移风易俗。

  四、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各村(居)通过召开村(居)“两委”会及党员、村(居)民代表会议(红白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研究讨论修订原红白事规定的相关条款,形成《移风易俗村(居)规民约》。对红白事举办规模、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禁止封建迷信、禁止破大孝、禁止棺木土葬、礼金上限等内容纳入规约,明确违约责任、处罚办法等。

  五、规范移风易俗内容。印发了《蒙城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禁止占道搭台演出及整治噪声污染的通告》5万份,对红白喜事占道搭台演出、在路中间泼汤等陋习进行了取缔和规范。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切实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不互相攀比、不盲目跟风,以文明节俭为荣、大操大办为耻;以艰苦朴素为荣、爱慕虚荣为耻;以厉行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倡导干部群众在办理丧事时改掉过去繁琐且时间拖沓的磕头、作揖、摆祭等祭奠仪式,改为三鞠躬;对来宾热情接待,取消花圈回礼,尽可能缩小宴席规模和档次;不搞泼汤路祭,提倡放哀乐,取消吹鼓手;提倡文明祭祀,取消扎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网络祭祀、鲜花等替代焚纸烧香;在全县推行建设公墓20个,倡导火化后利用骨灰盒在公墓安葬;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简办丧事,引领节俭风尚。

  六、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县纪检监察部门要对顶风违纪的干部进行解决查处,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发现一批查处一批,决不能姑息迁就和放任自流,2016年,查处2起领导干部违规为父母办理寿辰大操大办收受礼金的案件,除全部退还礼金、罚款外,还给予了组织处理。乡镇对各村的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发挥进行督查和奖惩,调动村红白理事会的劝导和监督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每年评选一次,凡是带头实行移风易俗的,奖励或保持移风易俗星,违法移风易俗规定的,不授予或去掉移风易俗星。同时,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操办的宴席食物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的作用,对没有发现问题的进行教育和劝说。

  目前,随着文明创建工作和乡风文明建设的深入全面开展,广大干群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陈规陋习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遏制。(杨甫东)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