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谯城区张店乡五项措施狠抓书香村居建设
发表时间:2017-06-21 10:10:00来源:亳州文明网

  近年来,谯城区张店乡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提高群众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全力抓好书香村居建设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乡党委高度重视书香村居建设工作,把书香村居建设作为书记抓党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每周乡干部学习例会和每月乡村干部大会上,要求村书记亲自过问书香村居,各村明确专人具体抓书香村居;把书香村居建设纳入乡村两级岗位责任目标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经济发展、社会维稳、党建等工作同考核、同奖惩;对落后村进行工作调度会,每月召开一次书香村居建设工作例会,对上个月书香村居工作进行小结,安排下个月宣讲内容和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对落后村进行剖析,找出问题根源,促进工作开展。

  二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乡投资15万元以上,共印制书香村居至广大群众一封信15000张,制作公益广告22处,绘制书香文化墙1610平方米,书香家庭挂中堂150幅。同时成立了由宣传委员、文化站长、司法所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宣讲队伍,采取轮流讲座、与群众讨论互动、有奖问答和抽取奖品等方式,每月巡回各村集中宣讲,同时要求各村组织由村干部和“五老”人员参加的村级宣讲队伍,利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增强了听众的感知度和参与率,即提高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宣讲的覆盖率,在全乡营造了“书香村居,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确保书香村居建设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该乡组织具有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一技之长的民间艺人组建书香文艺宣讲小分队,每月进行巡回演出宣讲,把书香村居宣讲内容编制成戏曲、快板、扬琴、坠子书等,唱给群众听,深受群众喜爱,即增加了听众人员,又达到了宣讲效果;同时该乡还开展“读经典书籍,品味幸福人生”读书交流会活动,要求乡村党员干部带头读书,每人每月读一本好书,在学校内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要向家长推荐一本好书,倡导全民阅读,对读书带头人给予物资奖励;积极开展影音播放活动,利用广播村村通的这个平台进行不间断播放书香村居宣讲音频资料,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是统筹结合,服务大局。该乡把书香村居建设与村干部绩效考评相结合,作为每季度村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每季度村干部绩效工资发放数额挂钩,调动村干部抓书香村居建设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与乡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农村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密切结合,以书香村居宣讲为契机,大力宣讲扶贫政策,垃圾分类方法及有害垃圾回收价格,秸秆禁烧重要意义和处罚措施,在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有作为,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是定期考核,严格奖惩。该乡党委制定书香村居考核办法,实行奖惩制度,每月采取督查和资料报送的方式进行考核,每月坚持开展活动并按时报送所有资料的,奖励村400元;每月没有开展4堂课宣讲和4个会活动,扣除村办公经费500元,并通报批评,村书记大会作检查,并罚村具办人100元。对年度综合评比前三名的村分别给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奖励,对年度综合评比后两名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级书香村居工作具办人进行通报批评。在每次市、区书香村居建设督查测评中位居后5名的村,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书香村居建设工作具办人给予组织处理。(张刘艳)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