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涡阳:美丽乡村亮“村晚”
发表时间:2017-01-16 10:38:00来源:亳州文明网

  1月15日,笔者来到亳州涡阳县丹城镇白果村,看见丹城镇“美丽乡村迎新春首届农民‘村晚’文艺演出”正在进行,舞蹈、小品、泗州戏和大鼓书、魔术、杂技等节目一一呈现,村民杨红梅演唱的歌曲《夸新村》,把整个演出推向高潮:道路铺得平坦坦,树木栽得齐崭崭,路灯亮来花草香,楼房电灯闪金光,美好生活奔小康……白果村村民享受着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丹城镇是我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各村都有自发性的民间文艺组织。白果村因其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丰富,2016年被确定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丹城镇政府负责人告诉笔者。

  “道路铺得平坦坦,树木栽得齐崭崭,路灯亮来花草香,楼房电灯闪金光,美好生活奔小康。”腊月的一天,阳光灿烂,涡阳县丹城镇白果村,美丽乡村迎新春首届农民村晚文艺演出正在火热进行中。演员杨红梅一曲《夸新村》把整场演出带进了高潮。

  随后,舞蹈《相信我没有》、小品《张老汉扶贫》、泗州戏《走娘家》和大鼓、魔术、杂技等一批才艺表演节目,纷纷登台演出,为村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也为全县“红红火火过大年”开了一个好头。“丹城镇是省级命名的一个文化之乡,在镇的扶持下,各村都有自发性的民间文艺组织,而白果村更是文化强村的佼佼者。因文化底蕴深厚,白果村去年被确定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丹城镇有关负责人说。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文化生活人人需要。我们自编自演,快乐自己也快乐乡亲。”白果村戏迷杨红梅说,她是村里一名文化志愿者,随时随地搞演出,送戏到村不要钱。杨红梅原来在镇计生服务站工作,如今退休在家。美丽乡村建设让她更加志愿为村里文化建设出力流汗。

  在《村民都是向阳花》舞蹈演出节目上,村民张良英表演得最出众,赢得了观众的点赞。“我的身体原来不好,不敢参与文艺活动,经过姐妹们的鼓励和支持,我参加了村里的舞蹈志愿服务队。”张良英说,如今她的身体逐渐健康起来,跳舞也更加精彩动人。

  “我们村有传统的文化基因,村里大人小孩都能演出。”该村文化能人相学纯说,他不仅为村里文艺演出义务编写脚本,还拿出1000元支持文化建设。据了解,每到周末志愿服务队员们自发地为群众演出自编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节目,他们不要报酬,有求必应,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村目前文艺团体组织有16个,从业人员有300多人。一个唢呐班的年纯收入达40多万元,经济收入占全村农业收入的30%以上。”该村党总支书记相道祥在当天的“村晚”演出结束时说,去年全县文艺汇演15个项目,白果村囊括9个奖项。

  “只有演好村晚才能上春晚。”丹城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加大投入、技术指导和扶持群乐群创,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办好农民自己的村晚,促进和丰富两节群众文化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蒋庆章 张良坤)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