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让文明之花更鲜艳
发表时间:2016-10-21 09:29:00来源:亳州文明网

401 

国学经典进校园成为亳州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图为市区一学校的孩子正在集体诵读国学经典教材。张延林 摄

  2014年底,亳州市及三县一区分别获得全省文明城市、全省文明县、全省文明县城(城区)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的“满堂红”。同时,安徽省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也花落亳州。

  三年匆匆而过,道路宽了、环境好了、城市美了,文明创建不只是一句口号,它更像是脚步,但凡走过的地方,必定那样耀眼夺目。

  2016年,是亳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省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考评之年。巩固文明成果,蝉联文明桂冠,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与奋斗目标。

  为城市凝聚精神文明灵魂 

  “背如弓,爱如山,许张氏,一位连名字都没有的老人,用如弓的身影,撑起着儿子的全部世界;用伟大的母爱,点亮了璀璨的道德之光。如今,她如弓的身影倒下了,却把如山的爱留在了人间。”在每一次道德讲堂的课堂上,坚强老人许张氏的故事总是被口口相传。

  作为有着3700多年历史的古都,亳州拥有着众多不可复制的道家文化、曹魏文化等人文资源,有着层出不穷的“亳州好人”、“中国好人”。这些不仅是引以为荣的文明根脉,也是这座城市朝着更加文明的方向前进的动力。

  2015年以来,亳州市评选出市第四届道德模范1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评出“亳州好人”56人,5人当选“中国好人”(全市总计102人),10人入选“安徽好人”,7人获得“安徽好人”提名奖,2人被评为第四届省道德模范,4人荣获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另有1人被评为首届省美德少年,1人获得省美德少年提名奖。

  努力放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每月组织市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巡讲;深入推动国学经典“六进”活动,成功举办“君子颂·亳州市弘扬国学经典文化成果展演”活动;不断深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乡镇全覆盖……城市精神,“厚德”为先,近年来,以“厚德、务实、创新、奋进”为城市精神的亳州,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向善的热情,构建起文明新风的新图景,筑成一座大爱之城,一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创建文明城市的脚步仍在继续,新成效也在不断显现。笔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亳州市已有12个社区志愿服务广场被命名为省三星级志愿服务广场,截至6月底亳州市获评全省志愿服务优秀典型6个。

  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市文明办专门开发建设了一个志愿服务的网络信息化平台——“亳州志愿者网”,同时,在“亳州家亳州”手机客户端开设了志愿服务栏目。去年底,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微爱圆梦行动中,向贫困青少年征集的300个微心愿,在网络开启当天就被认领一空,爱心温暖着每一个亳州人。

  为百姓营造舒心居住环境

  在繁忙的交通路口,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五花八门的广告牌纷纷“落幕”,城市的容颜更素净;在市区的道路上,改扩建、打通断头路工程如火如荼,路宽了路通了开车不堵了……城市文明创建,每个人都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一件件触手可及的民生实事,使老百姓真切享受到了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实惠,也让这座古城更美更靓更宜居。

  2015年3月12日,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交流、细化优化,《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任务清单》出炉。清单包括城区道路交口渠化及绿化移栽、断头路打通、公交站台和红绿灯设置、交通标线整治、客运站搬迁、出租车停靠点及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城管综合执法、综合治理机制建设、文明宣传教育等9大方面的内容,共分为331项具体任务,各项任务均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

  同年10月底,为加强城市管理,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政府决定集中3个月的时间,开展市城市规划区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按照《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户外广告设施整治的通告》,通过前期统计摸底,此次整治工作共涉及城市规划区范围内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1334处,其中在自拆阶段已经拆除891处,然而随着工作推进,整治范围有所延伸,数量也有了很大增加。最后,整治活动共拆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5000多处,并按时完成任务。

  今年9月底,亳州市开展中心城区电话亭报刊亭整治活动,通过一个月的时间,240座电话亭报刊亭全部拆除。“如今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电话亭报刊亭已成为过去时,早就该拆除了。”“报亭本来是城市的一个文明窗口,现在已经变味了,店主不注意维护,外观脏乱差。”……提起此次“两亭”整治工作,很多市民都拍手叫好。

  文明创建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其目的正是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为百姓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根本,以优化城市环境和人文环境为重点,眼下,亳州市通过文明创建“十个一”示范建设活动、开启数字化大城管模式、开展小餐饮和餐饮摊贩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弱电下地、楼道出新、拆墙透绿等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文明程度。

  为下一代抹上最美人生底色

  在提高城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同时,思想道德建设也要齐头并进。日前,涡阳县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里,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和铿锵的锣鼓声,一阵阵辗转起伏的红歌声飘荡出来。音乐室里,十多个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排练大合唱。旁边的美术室里,几个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描绘着祖国河山画卷。

  或琴棋对弈,或载歌载舞,或挥毫泼墨,或听法明智,在涡阳陈大学区乡村少年宫里,这样的场景无论是课余还是节假日已很常见。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亳州市不断深化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将中央项目和自筹资金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了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乡镇全覆盖,为广大青少年和留守儿童提供了学习游乐的活动基地。各学校和社区也都结合自己的特色,成立了家长学校、建立了实践活动基地、开设了文化活动室和法律道德讲堂等。目前,亳州市共有乡村学校少年宫88所。

  这些活动载体不但成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乐园、素质教育的好平台,也成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

  国学经典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2014年初,亳州市首次把“在中小学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把国学经典融入常态化学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年,亳州市编印国学经典教育丛书近60万册,国学经典也全面走进校园,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

  最近两年,为在全市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培养全市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亳州市又开展了“书香亳州”建设,通过建设“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书香文化氛围,让德育思想真正通过书香浸润孩子心灵。

  与此同时,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是亳州市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深入推进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的有力模式。特别是在“书香亳州”建设中,亳州市以学校为基础,依托社区成立家长委员会,逐渐摸索并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三位一体书香教育体系,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而努力。

  文明是城市之魂,精神是幸福之源。“九城同创”中,无论哪一个城市评价体系,都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进行测评,因为城市的发展依靠着市民,发展的成果为市民共享。而人心向善、生活向好的精神道德,则成为人们幸福的根本。(丁静)

责任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