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市涡阳县城关街道:让孝道成为社区的风尚
发表时间:2016-06-20 10:35:00来源:亳州文明网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是一个尊伦理、重孝道、讲情义的民族,亳州市涡阳县更是道德之乡,孝文化一直被涡阳人世代推崇。向阳社区坐落于亳州市涡阳老城区,蕴涵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有着悠久的尊德守礼、忠孝传家的老子遗风,在新的时期出现了以史毛毛“大学毕业生辞职回家伺奉病瘫母亲”为代表的道德模范,把涡阳的“孝”文化发扬光大,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转化。

  一个榜样就是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把模范英雄的事迹当做鲜活的教材,引导人们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最强的说服力。

 

 

  6月19日,由亳州市涡阳孝文化办公室主办,孝文化讲座走进向阳社区,在向阳社区多媒体室举行。老子“非遗”第四代传承人、老子研究会专家胡智向大家介绍了老子的故事以及道家所崇尚自然本真状态的孝观念,以老子名言“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为例,详细阐释“孝”文化与道家思想理念。

  亳州市涡阳县孝文化义工孙修亚同志就岳飞敬师孝母、戚继光牢记父训等历史名人在孝文化中的具体事例,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把孝文化概念根植于人们的心中。

 

 

  社区是城乡基层社会的细胞,是最容易浸润孝文化的地方。向阳社区从落实家庭孝道着手,用道德模范做引领,建立美好和谐家庭,树遵德守礼模范,把尊重老人、尊重父母作为一种社会时尚,并演化为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社区大力宣传和建立孝道文化体系,继承和发扬我国善待老人,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奠定了基础。(韩五更 张丽)

责任编辑:侯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