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亳州五禽戏俱乐部与美好乡村“结亲戚” 传承特色文化遗产
发表时间:2015-01-14 08:42:00来源:亳州文明网

  亳州传统华佗五禽戏养生俱乐部的教练们来到谯城区十八里镇蒋李村,向村民们赠送了华佗五禽戏相关书籍,现场教授村民练习五禽戏,并与该村“结亲戚”,将定期到村里辅导村民练习五禽戏,促进这项独具亳州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

  活动现场,来自亳州传统华佗五禽戏养生俱乐部的教练们,首先向村民展示了传统五禽戏,讲述五禽戏的文化渊源、动作要领、习练心得;随后开展了“手把手”教学,对村民们日常练习的五禽戏动作进一步规范。

  “俺们平常每到傍晚就在新村广场跳广场舞,这次学习了五禽戏,今后大家又多了一种健身方式,村里也决定积极推广五禽戏,传承咱们亳州本土的传统文化。”村民李香粉说。

  据了解,蒋李新村现有人口5100人,该村依托农业示范园区发展中药材种植经营,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全市美好乡村建设的代表性新村之一,该村还是已故华佗五禽戏第57代掌门人董文焕的家乡。

  据亳州传统华佗五禽戏养生俱乐部顾问、五禽戏第58代掌门人周金钟介绍,亳州作为中国五禽戏之乡,华佗五禽戏被列入了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市里开展的五禽戏“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深入推进,五禽戏的练习者已遍地开花,达百万人之多。

  “我们俱乐部与蒋李村‘结亲戚’,也是贯彻市里关于五禽戏进农村的推广精神,今后我们的教练员不仅会定期到村里进行辅导,我们还将邀请村民们随时都可以到我们俱乐部参观、学习,共同来推广这项传统文化。”周金钟说。(记者 蒋海涛)

责任编辑:尚梦婷